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残联推动“无声”外卖哥上路,挺好的
http://www.scol.com.cn(2018-4-20 14:02:45)  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作者:何勇海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过些天,如果你点了一份外卖,送餐时间迟了些,或者电话接通之后没有声音,请不要介意。因为Ta可能是一名“无声”的骑手,请多一份理解和包容。19日,“饿了么”与杭州市残联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24位持证言语、听力残障人士加入骑手的队伍送外卖。这次是杭州市残联率先于全省乃至全国与电商物流企业合作的第一步。(4月20日《钱江晚报》)

  就业是民生之本,就业稳则民心定。想方设法促进老百姓踏实就业,则是夯实民生之本、筑牢稳定之基。而一些残疾人就业,往往因为身体受限、信息不灵、平台不多、工作不好找等实际问题难以如愿,或不能很好地就业。因此,千方百计地助力残疾人就业,是全社会的一件大事。做好残疾人就业,不仅有助于他们更好地融入广阔的社会,也有助于在全社会践行“平等、参与、共享”的残疾人观念,构建和谐社会。因此,杭州市残联与“饿了么”联手,推出一批“无声”的外卖骑手,值得称道。

  有人或许要说,虽然法律没有禁止言语、听力残障人士骑电瓶车上路,但“无声”骑手送外卖,容易造成潜在的安全风险。这恐怕是多虑了。为保障“无声”骑手的骑行安全,当地残联邀请了交警对骑手们讲授交通安全课,发放了道路交通安全法,等等。外卖平台方还专门设计了系统预设信息推送,提醒商家和客户本订单由言语听障人士配送,请大家予以支持。有了这些细致的工作,其实是可以降低“无声”骑手的安全风险的,是可以让残疾人就业更好地拥抱“互联网+”、拥抱新零售的。

  实际上,残疾人就业早就拥抱了“互联网+”,拥抱了新零售,网上开店、云客服、农村淘宝、盲人按摩O2O模式等,已有不少残疾人投身其间、一展身手。包括杭州等不少城市,包括阿里巴巴等电商企业,助推残疾人就业,已经从个体帮扶迈向了系统化解决。比如阿里在2015年就宣布,未来五年投入价值3亿元资金资源,为残疾人提供5万个云客服就业机会、10万人次在线培训等等;从2016年4月至2017年3月,淘宝网共有16万家残疾人网店,累计销售额124亿元。不断用技术与商业进步履行了社会责任。

  有人说,“上帝给残疾人关上一扇门,而互联网给残疾人打开了一扇窗。”诚如斯言,“互联网+”与新零售创造的就业机会实在是多。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课题组最近发布的《阿里巴巴零售电商平台就业吸纳与带动能力研究(2017年度)》报告显示:2017年阿里巴巴零售生态创造就业机会总量达3681万。新零售目前在中国只是开始,其创造的就业链正在生机勃勃地无限延展。残疾人与新零售完全可以互相成全。期待未来有更多机构、部门与企业联手,为残疾人就业提供更多平台,同时让残疾人给互联网增添多样的色彩、特别的感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