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30秒速度折射为民服务温度
http://www.scol.com.cn(2018-4-20 10:45: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汪东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旅途,忘带身份证怎么办?在海南海口美兰机场,这样的窘境被两台临时身份证自助办理终端轻松化解。输入身份证号、完成人脸识别比对、选择办理原因、点击确认打印……只需30秒,一张临时身份证办理完毕。(4月19日《人民日报》)

  想必许多人都有过忘记带身份证的尴尬。尤其在一些重要场合,因为忘带身份证,可能造成诸多不便。因此,满足人民生产生活中的这些细微之处的诉求,则是积极回应民生期待的表现,也彰显行政效能的大提速和公共服务的提档升级。

  在机场,放置两台临时身份证自助办理终端,无疑是个好办法。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只需30秒就办好了临时身份证,可谓简单而快捷。表面看,这是化解了旅客忘带身份证的尴尬,避免了来回折腾的麻烦,实际上,这是解决民生难题的体现。

  时下,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已经成了各级各部门集中关注的重点。在机场放置临时身份证自助办理终端,看似是一件小事,但只要能够提供方便,弥补人们因为过失导致的不必要的损失,就是一种实打实的利好。这样的利好,人们感受最直观,也更能赢得支持和点赞。

  民生之事无大小。只要事关民生诉求,就应该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集中资源和智慧花大力气做实做好做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就体现在生活的种种细节之中,体现在去政务大厅办事的次数和效率,体现在公共服务的质量与水平等诸多方面。

  “30秒”速度的出现,既与人脸识别、大数据、互联网等先进技术有关,更与放管服改革等改革举措密不可分。尤其这些年,各地更是唱响“最多跑一次”“只进一扇门”“一枚硬章管到底”等行政效能大提速,确保便民服务全方位、无死角。可以说,“30秒”速度的出现,便是其中的生动缩影。

  “30秒”速度的背后,是暖暖的民生温度。相信在此积极示范下,其他地区和领域的积极探索与复制也将如约而至。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