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虚假广告比鸿茅药酒更“歹毒”
http://www.scol.com.cn(2018-4-20 10:43: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朱波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媒体报道,鸿茅药酒广告曾被25个省市级食药监部门通报违法,累计违法次数达2630次,违法记录延续近10年,被暂停销售数10次。面对鸿茅药酒广告频繁的违法行为,人们不禁叹息,鸿茅药酒能够如此“执着”地违法,“我也是醉了”!

  事实上,鸿茅药酒并非酒,也非保健食品,而是拥有“国药准字”批准文号的药品。正是因为这一点,此前,有关部门的处罚公告曾表示,鸿茅药酒的宣传广告利用专家、患者为产品疗效作证明,擅自扩大药品功能主治和适应症范围,并含有不科学的药品功效表述、断言和保证行为,不断弱化药品属性、强化保健功能,一定程度上模糊了药品与保健食品的边界,严重欺骗或误导消费者。

  “鸿茅药酒,每天两口”。留心人不难发现,为了达到“一告就灵”的目的,近年来,一些地方电视台特别是少许明星大腕如饥似渴,宁差道德良心而不“差钱”,不讲科学,不管什么广告,只要给钱,便捏造事实,夸大疗效,铺天盖地,一播了之。有的地方电视台还拿天真烂漫的孩子开涮:“乖乖,真的有效!”总之一句话,骗你没商量!至于什么狗屁疗效,那就看“修合无人见,存心有天知“了。

  鸿茅药酒,是神药还是神广告?笔者认为,适当的广告宣传,有助于搞活企业经济、提高知名度。但过多过滥、不讲科学、无视技术的假广告,必将本末倒置,一些企业不在钻研科学技术或提高企业公信力上下真功夫,而是在广告词或广告宣传上大做文章。长此以往,企业公信度、产品疗效、技术水平,必将大打折扣,最终势必失去广大患者的信赖。如鸿茅药酒竟然坚持10年,持续上千次违法。这不仅说明这家企业缺少社会责任感,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其受到的处罚力度不够大,以至违法成本远低于违法所得,当地有关部门对此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虛假广告比鸿茅更“歹毒”。面对不讲科学,不讲技术,本末倒置,夸大其词,过多过滥的医疗、药品等广告,政府有关行政执法监督部门要加大执法监督力度,让“以假乱真、误导消费者”的虚假广告无处遁形。同时,还要提醒那些中老年朋友,要依赖科学,相信科学,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和理智的心态,有病早投医,而不乱喝是是非非的药品或保健食品,坚决做到不看虚功、看实功,不看广告、看疗效!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