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5G集体试点释放提速发展积极信号
http://www.scol.com.cn(2018-4-20 9:13: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昨日从三大运营商处证实,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门已批准联通、电信、移动在北京等部分城市试点建设5G网络。手机网速至少快10倍,自动驾驶汽车,更逼真的AR和VR,还有万物互联下的智能家居,一系列崭新的体验已经来到了你我的家门口。(4月19日《北京青年报》)

  按照此前国际电信联盟的规划,预计于2020年9月完成IMT-2020(5G官方名称)标准,主要国家和地区的5G正式商用时间表定于2020年左右。由于5G为全球统一标准,所以没有了标准之争,也就意味着谁的网络先建成、开通商用,谁就具有先发优势,得以在全球抢占用户资源。由此可见,我国在部分一二线城市展开5G试点,就是为了摸索组网经验,抓住这个历史性机遇,在5G时代抢跑,实现电信领域的赶超。

  此前在2G、3G、4G时代,我国技术基础太过薄弱,均处于落后被动状态,缺乏技术标准和市场话语权,只能依仗于国外技术标准。虽然拥有全球最大的电信网络、最大的手机市场,却被外国公司卡住咽喉,需要缴纳巨额的专利费,利润大头都被其拿去。虽然我国在3G、4G时也曾推出过中国标准,试图与之抗衡,可缺乏市场响应,也没有达到预期目标。而在5G时代,我国实行了技术突破,并积极参与标准制定,华为先后获得多项标准认定,从而掌握了5G的话语权。

  由此可见,我国在饱尝技术劣势酿成的苦果后,痛定思痛,狠下决心,在5G时代,我国与其它国家处于同一起跑线,且首次拥有了一定的技术优势,自然不能有失,需要加快研发和组网进度,争取在全球率先实现大规模组网和商用。近期中美贸易争端越演越烈,美国对中兴通讯的全面封杀,就有利用芯片和软件方面的高端技术优势,借机阻击我国5G发展的意图,可见在5G领域的全球性地位争夺已经打响。

  相比4G来讲,5G手机网速至少快10倍,用户将真正体验到飞一般的上网享受,加上带宽足够大,流量费用也会更低廉。而且,5G是非常重要的基础性网络,不仅为广大居民用户提供电信服务,还将为车联网、物联网、工业网、VR等提供基础网络支持,激发更多创新应用产品,为社会创造更多财富,对于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具有战略性意义,绝对不可再错失良机了。

  因此,从国家战略的立场上评估,即可看出,此次三大运营商在数十个城市集体开展5G试点,乃是释放出一个积极的信号,表明我国5G发展在提速。全国上下都被“中兴危机”刺痛,感受到核心技术缺失、受制于人的严重性,需要快马加鞭,抓住5G的历史性机遇,赶在其它国家的前面,率先实现大规模组网、商用,以助力我国新兴产业的蓬勃发展。同时,在其它高精尖科技领域,我国亦会加大科研力度和投资力度,逐一实现技术突破和市场赶超,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