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严格执法比防闯红灯“神器”更有效
http://www.scol.com.cn(2018-4-20 7:41: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了治理行人乱闯红灯的现象,各地交警都想出了各式各样的“招数”。近日,湖北黄石大冶市交管部门在市区一个路口处设立了 “喷水”装置。红灯亮起时,如果有行人越过路口和斑马线的交界处时,装置会喷出一道水雾,并语音提示行人不要通行。大冶市公安局政工室民警表示,设置这套装置的目的是为了引导市民重视交通安全,对闯红灯的行人进行警示(据4月19日《北京青年报》)。  

  横穿马路走“斑马线”;红灯停、绿灯行。这些最基本的交通安全常识,可以说是妇孺皆知,红灯亮起,明明知道闯红灯既违法又非常危险,有些人偏偏就不以为然,不仅任性“闯”,甚至还与劝阻的志愿者乃至交警发生争执,大有“我的安全我做主,不要他人瞎操心”的气势,岂不知一旦发生交通事故,不仅后悔晚矣,也更不是自己“认栽”那么简单了,不但要“劳驾”交警部门甚至司法机关出面协调处理,即使退一步说,你可以忽视交通安全,甚至可以“不要命”,但却不应该“绑架”正常通行的其他司机,尽管闯红灯是个人行为,然破坏的却是公共交通安全秩序。  

  就是这么浅显的道理,不少故意闯红灯的行人尤其是个别任性的大爷大妈,既不是不懂更不是不明白,仍然为图一时之快而视信号灯于不见,在劝导已经无法完全奏效的无奈之下,逼迫一些城市交警部门不得不绞尽脑汁施展奇招,从记者现场观察到的情况看,虽然在湖北黄石大冶市新冶大道人民医院路口,交警部门发明安装了这套防闯红灯“神器”,对执意违法闯红灯的行人会自动“喷水”阻拦,仍有一位大妈“跃跃欲试”,结果被喷出的一道水雾“吓”退了回去。尽管是会喷水的防闯红灯“神器”,但设计上还是非常的“人性化”,既不会给执意闯红灯者造成任何伤害,也不会带来任何安全隐患,所谓的“喷水”,也不过是一道水雾而已。  

  很显然,交警部门煞费苦心的安装这套“神器”,无非还是为了减少行人闯红灯,降低因闯红灯导致交通事故的有益尝试而已,但引发笔者思考的是,为什么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以及城市居民素质都普遍提高的大背景下,明明都很清楚闯红灯违法,却仍有一部分人尤其是某些大爷大妈们故意违反,如果说是不珍惜生命或是交通安全意识不足,但他们却又是保健品消费和热爱体育锻炼的最主要群体,甚至在教育未成年儿孙时,还会千叮咛万嘱咐要遵守交通法规,坚决不能闯红灯。然一轮到自己或手牵着孙儿孙女过马路时,却用行动做出食言,特别是当遇到交警对自己违法行为欲做处罚时,最抗拒的依然还是这些大爷大妈。 

  实际上这就很容易看出,绝大多数闯红灯的行人,既不是不懂法,也不全是侥幸心理作祟,更不是不懂得珍惜生命,而是一方面过于“自信”,很清楚驾车司机既不会因为行人违法就敢撞向自己,一旦造成交通事故,无论行人违法程度大小,驾车司机都需要承担很大一部分民事赔偿责任。另一方面就是闯红灯本身的违法成本太低甚至接近于零,也正因为交警部门出于多重原因没有对行人闯红灯实行常态化的执法处罚,不仅“娇惯”出了“中国式过马路”,甚至对交警偶然的处罚还能理直气壮的进行抗拒,尤其是上了年纪的大爷大妈,更让很多执法交警陷入“罚不是,不罚也不是”的两难尴尬。  

  其实,国家交通安全法等相关交通法规,对行人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都有明确的处罚规定,很多地方也都推出了明晰的处罚标准,但这些制度规章却因为“法不责众”等原因,并没有得到严格的落实执行。因此笔者认为,严格执法,依法处罚才是防行人闯红灯的最有效“神器”。同时,对于因行人交通违法导致的交通事故,不能因为行人处于“弱势”,就在驾车司机的“无过错责任”赔偿或补偿方面无线增加。总之,防行人闯红灯的最有效措施是提高违法成本,而这都需要在严格规范的常态执法中得到具体落实,也只有严格执法,才是防止行人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的最好“神器”。(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