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被舆论吊打的鸿茅药酒更需要制度的约束
http://www.scol.com.cn(2018-4-20 7:39: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几天,鸿茅药酒事件成为了全国上下关注度最高的事情。一场跨省抓捕,引来的并不公众是对人民警察的赞美,而是一系列的质疑。恐怕,如果早知道会成为这样一场全国关注的舆论事件,鸿茅药酒也就不会去报警称一名医生的诽谤,导致了自己的利益损失。

  不可否认,在这件事情里,再度看到了舆论的影响力。一次饱受质疑的跨省抓捕,一次次明明涉嫌虚假宣传却被审批通过的广告,还有数十次的处罚通告。在这次事件里,可以说舆论将整个鸿茅药酒“扒皮”了。得益于互联网的发展,得益于舆论的持续关注,被抓的医生已经被保释出来。但是,依旧不得不反思,为何舆论的高度关注,能够引来如此大关注度,将本次跨省抓捕以及鸿茅药酒本身存在的问题立刻得到各个部门的特事特办。但是,在此之前的数十次违规投放广告的处罚,却无法撼动鸿茅药酒这座大山呢?

  舆论的介入,虽然有着巨大的影响力,但也有着偶然性。如果,不是这次跨省抓捕,恐怕没有多少人会知道,原来鸿茅药酒背后竟然存在如此多的问题?但是,这些问题并不是只有现在才有人知道。早在之前,就有数十次的处罚通告,却为何没能撼动这座鸿茅药酒的大山呢?不得不反思,为何制度约束不了这么一座地方经济的大山,却会在一次看似不起眼的跨省抓捕后,深陷“四面楚歌”的境地?

  这么多年大面积投放的广告,一边是连续的审批合格,一边是不断的违规处罚。不得不说,这样的情况实在让人纳闷?为何,一个明明违规的广告,却能屡屡通过?为何,一个人们都能够耳熟能详的广告词,背后竟然涉嫌虚假宣传?对于这件事情,究竟是制度上存在漏洞,没能及时将鸿茅药酒的问题解决?还是因为监管涉嫌存在不作为,对问题假装看不见?

  虽然,内蒙古食药监已经责成“鸿茅药酒”解释虚假广告等情况,并组成检查组赴企业监督。但是,这一切的作为,如果不是舆论的持续发力,恐怕也不会有这么“雷厉风行”。“鸿茅药酒”究竟存在什么问题,当然要等进一步的结果公布。但是,这些被倒逼出来的严查,也让人难言轻松。

  这一次,舆论再次展现了它独有的“杀伤力”,让一个在各大卫视横行多年的广告大户彻底被沦为“骗子”角色。但是,我们不得不反思,如果监管能够真正的做好,如果那些惩罚能够真正起到约束作用,或许就不会有如此这么多下文了。解决类似的问题,绝对不能只依靠舆论的介入,更应该依靠监管部门的主动作为。要不然,恐怕一个“鸿茅药酒”倒下了,还会有另一个“鸿茅药酒”站了起来。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