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旅游乱象的事前预防和事后处理当并重
http://www.scol.com.cn(2018-4-20 7:32: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7年4月15日,云南出台了“史上最严”“22条”措施,严厉整治旅游市场秩序。“宁可旅游人数、旅游收入大幅下降,也要坚决改变旅游市场乱象”。如今的两组数据对比显示,经过一年的“刮骨疗毒”,云南旅游业开始从阵痛期进入回暖期。(4月19日《中国青年报》)

  旅游问题多的云南,经过对旅游市场的不断整治后开始回暖,这令人欣慰。美丽的云南令众多游客向往。以前,游客到云南后由于经常遭遇各种欺诈,“高兴而来,扫兴而归”简直成了云南游的“常态”,给云南旅游造成了很多负面影响,以去年初披露的2016年末董女士在丽江某烧烤店被多名男子殴打致使其“毁容”达到一个高峰。虽然该案的犯罪嫌疑人最终受到了惩罚,但影响极坏。

  云南的“问题旅游”一直备受关注,给人的感觉是“时好时坏”。即使经历“刮骨疗毒”后该省的旅游业开始回暖,但问题依然不断。例如,从去年4月15日至今,云南各级各部门共查处涉旅案件2018件,罚款2491.07万元。就是从去年年末到今年前几个月,“高压”之下,仍有以身试法者。这些人包括导游、店主、商贩等,他们以辱骂、威胁、殴打等手段强迫游客购物、住宿、参观经典等。在西双版纳、丽江等“重灾区”,此类乱象更甚。

  每当旅游乱象发生后,管理部门都很重视,甚至不断出台新政打击。在丽江毁容事件发生后,“丽江市提高旅游服务质量、提升旅游发展水平工作推进会”随即召开,会议长达3个小时。市委书记发言称“痛下决心,重拳整顿旅游市场”;市委副书记、市长表态采取“仅此一次,无下不为例”的整治方式,并按定格上限处罚。各部门的负责人也纷纷登台表决心,都想“构建丽江旅游美好形象”。

  随后,丽江旅游出现了一段“平静”期,可是,这段“刮骨疗毒”期一过,旅游的各种乱象又重新回潮。无论是警告甚至吊销不法导游或旅行社的资格或执照,还是关闭不良经营商铺、酒店,抑或是对触犯法律者绳之于法,违法经营行为依旧未绝。除了旅游市场的无序竞争,交易欺诈、强买强卖外,还存在盲目逐利过度开发导致的部分旅游区生态环境恶化,旅游资源遭到破坏等问题。

  事实上,旅游乱象频发,不仅需要事后的严肃处理,更要在事前做好防范。目前,包括云南在内的我国旅游业存在的众多问题,多为防范不利所致。最突出的就是“潜规则”盛行,例如导游的工资待遇。在我国,很多地方的导游根本没有固定工资,收入全靠游客购物、介绍费、人头费等,前几年那起云南某旅行社导游,因为游客拒绝购物连骂游客是“六个狗日的无赖”,就是一例。这不是一句“导游素质差”就能解释。没有起薪,导游当然不惜采取任何手段强迫游客购物,这也是整个旅游行业面临的一个难题。

  可见,无序竞争,交易欺诈、强买强卖等旅游乱象,必须在事前加以重视,在规范旅游市场、导游待遇、完善旅游设施等方面,必须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来。各种旅游乱象,其实是长期以来旅游业内的各种制度性、政策性措施不合理造成的。如果旅行社与导游之间的关系不能理顺,导游的收入说不清道不明,如果旅游设施不健全还不改善,如果不事先规范经营者的行为,那么,强买强卖等旅游乱象还将会持续。

  按照规定惩处违法违规经营者,显得十分必要,但这种处罚仅是“救火式”,只能是治标不治本,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旅游乱象的蔓延。由此,出重拳打击旅游乱象,仅是事后的“治标”措施,而提前防范才能“治本”。这当然需要下苦功夫,却也是必须的选项。(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