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不要让说真话成为一种“冒险”
http://www.scol.com.cn(2018-4-19 8:13: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连日来,因发帖称鸿茅药酒为“毒酒”遭遇内蒙古凉城县警方“跨省抓医生”事件,备受舆论公众关注,国家公安部和内蒙古检察院也先后就此发声,4月17日。被关押看守所3个多月的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硕士谭秦东终于暂时恢复自由,在接受记者采访被问及是否后悔写这篇文章时,谭秦东表示,“人这一辈子总要说两句真话”(据4月18日《新京报》)。  

  尽管谭秦东发帖质疑鸿茅药酒是“毒酒”的言辞,确实存在有些过激,也未必经得起严谨的科学论证,但绝不可否认,这的确是发自谭秦东内心的一句真话、实话。按照谭秦东所言,我觉得作为一个医生,应该说两句实话。劝有心脑血管、高血压、糖尿病的老年人不要饮酒。想博取那些老年人的眼球,警示他们不要买这些药酒。由此可见,谭秦东发帖质疑鸿茅药酒的出发点仅仅是站在医生的职业道德角度,提醒特定疾患人群不要过度相信商家广告的吹嘘,谨慎饮用鸿茅药酒,如果由此文给鸿茅药酒企业造成声誉伤害甚至损失,充其量也就如法律界人士所说的属于民事纠纷,根本够不上刑事犯罪。  

  我们常常抱怨社会诚信“滑坡”,人与人之间关系“键盘化”,说真话、实话太难。的确,很多时候,有些真话、实话确实让人听着不舒服,甚至会得罪人,给说真话的人带来一定的风险。但这也仅局限于为人处世的道德层面,尚未严重到“因言获罪”高度,特别是当一个人从专业角度对某种产品说出几句质疑的真话实话,也要因此被跨省抓捕,说真话的代价如此之大,也不免太让人细思极恐了。  

  官员大会小会都在强调下级要向上级说真话、说实话,召开民主生活会要“畅所欲言”,深入基层考察民情民意更鼓励群众说实话,希望听到真话。坊间百姓群众和谐相处的前提也是建立在实话实说的基础上,最厌恶的是“一屁三个谎”。甚至在老师教育学生和家长教育自己孩子时,也会用“做诚实的孩子”来褒扬说真话、说实话。真话实话既是增加人与人互信的前提,也是构建社会诚信和一切商务、政务活动的基础,无论从社会管理角度还是民主法治的高度,不但都应该保障人们说真话、实话的权利,提供和制造说真话实话的社会氛围,更应尽最大努力来降低甚至消除由此带来的各种风险,让说真话、实话成为一种自然的社会生态。  

  在现代网络社会中,我们既要严厉打击破坏社会稳定的各种谣言,坚决反对妄议国家大政方针和给社会带来误导的错误言行,同时也应当以法律的名义来保障人们实事求是讲真话的权利,特别是在市场经济环境下,任何企业、任何产品既要经得起质疑,更要尊重消费者的实话实说,所谓“不挨骂、长不大”,只接受违心的好话和赞美无疑是在掩耳盗铃,最终损害的还是企业自身。  

  就事论事,鸿茅药酒既非谭秦东文章所称的“毒酒”,同样也不是企业广告所吹嘘的“包治百病”,并且从已经被披露的违规和受处罚情况来看,鸿茅药酒本身就可谓“劣迹斑斑”,明明自己一身毛,还说别人是“妖怪”,欲借助当地警方之手对说真话的谭勤东“欲加之罪”,显然是该企业危机公关的最大败笔。而当地警方乃至所有公权力机关都应当汲取这次教训,在推动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进程中,不要让说真话,实话成为一种风险,要确保每个人在法律的框架内“真话无罪、实话无过”,可以谅解说错的真话,却不要陶醉于虚伪的赞美,无论什么时候,一句真话、实话的价值远比千句万句假话、空话都更令人清醒甚至警醒,质疑鸿茅药酒是“毒药”,对鸿茅企业未必不是一剂“良药”,也正是鸿茅药酒企业不识“良药苦口利于病”,才“闹腾”成了眼下的尴尬局面,须知真话不能欺,法律不容戏。(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