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别让“五毛食品”再毒害学生健康
http://www.scol.com.cn(2018-4-19 7:58: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姜春康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近日发布《关于开展校园及周边“五毛食品”整治工作的通知》,《通知》显示,为加强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决定自今年4月14日起开展“五毛食品”整治工作。(4月18日人民网)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无小事。保护中小学生身体健康,为公众高度关注。别让“五毛食品”蚕食中小学生健康,成为不可迂回的“大事”。  

  当前,不少城市学校周边“五毛食品”泛滥,其危害程度令人触目惊心。顾名思义,“五毛食品”就是单价为“五毛”左右的小食品,包括调味面制品(辣条)、豆制品、肉制品、水产制品、膨化食品、糖果、饮料等,因其价格低廉,口感辛辣刺激,色泽艳丽,受到儿童、青少年青睐,但其可能存在高油高糖高盐或甜味剂、防腐剂超标的问题,不利于中小学生身体健康。

  尴尬的是,尽管各地相关部门也在查处,但臭名昭著的“五毛食品”俨然成了“打不死的小强”,长期蚕食着孩子们的健康。据报道,北京市食药监局公布了97个“五毛零食”样本的营养含量测定结果。结果显示,七成调味面制品检出“甜蜜素”,“五毛食品”呈现油盐甜“三高”。北京全市迅速行动,共下架6100公斤存在风险隐患的“五毛食品”。

  重视并整治“五毛食品”,迫在眉睫;保护中小学生“舌尖安全”,责无旁贷。本次,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下通知要求各地严厉整治“五毛食品”,既说明了该现象到了必须彻底清除的地步,又说明了国家层面对其危害程度的高度重视。要知道,“五毛食品”,往往带着极强的伪装,其真身大多是“三无”食品、山寨食品甚至是食品添加剂滥用和超标达到极致的伪劣食品,这无疑会对学生健康构成严重毒害,严重破坏食品安全。

  不可否认的是,“五毛食品”泛滥和监管缺失有关。建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将各地的整治情况,纳入绩效考核,同时要求各地相关部门和监管人员,能真正行动起来,加强监督抽检和核查处置,发现不合格食品,要让销售者下架、停止销售、退回或销毁。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只有依法从严查处,及时公布相关信息,才能严控食品安全风险,也才能有效阻击毁掉孩子健康的“垃圾”。

  当然,做好“五毛食品”下架停售后的文章,尤为重要。和查处相比,事后跟踪监管必不可少,否则很容易让整治陷入“一阵风”。值得注意的是,相对于城市,广袤乡村是“五毛食品”问题的重灾区。现实中在不少农村,基层监管对“五毛食品”的危害重视不够,管理也不到位,很容易导致其“春风吹又生”。

  是时候对农村学校周边重拳出击了。这方面,已有省份做了表率。如今年3月,甘肃食品药品监管局就开展了“五毛食品”专项整治等办法,为保障农村食品安全,要求全面掌控辖区“五毛食品”销售商分布情况,登记经营品牌信息,建立专项监管台账,对不能溯源的“五毛食品”,一律责令经营者下架、停售或者停业整顿。掌握分布网络图,并成立专项监管台账,是一条各省皆可借鉴的路径。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