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用区块链养鸡?别搞笑了
http://www.scol.com.cn(2018-4-15 8:52: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众安保险CEO陈劲在博鳌论坛上提了众安科技区块链+养鸡的“步步鸡”项目。所谓的区块链养鸡,并不是像区块链养猫一样的虚拟养成游戏,而是一种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食品溯源的模式。这种模式可以让消费者更方便地了解食品的相关安全信息。(国是直通车4月13日)

  用时下最热门的区块链技术养鸡,看上去是为传统养殖产业披上了高新科技的外衣,可实际上走的却是技术发展老路。而强调“区块链技术”,而忽略了本质技术,未免有蹭热度之嫌。

  依照该报道的描述,所谓应用区块链技术的养鸡场,不过是为每只鸡佩戴一个可记录养殖、运输及销售信息的脚环,用于鸡肉安全信息的追朔。区块链在其中的作用。仅仅是确保信息不会被篡改而已。

  事实上,只要确保脚环中内置的信息不被轻易擦写,鸡肉信息的动态追朔功能就能基本实现,用区块链中的分布式记账系统未免显得多余。且食品信息的追朔理论,早在数年前RFID技术应用之初,便已广泛讨论。从本质上看,众安科技的“区块链+养鸡”更偏向物联网技术。

  再者,鸡肉销售毕竟不是一类附加值很高的产品。为实现区块链技术应用,必定会建立多维度的账本数据库,这样会不会滋生成本压力?将管理的触角用APP延伸至每一只鸡身上,也没法改变鸡肉的品质。而所产生的成本压力,终究会叠加在消费者身上。

  不可否认,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要求是越来越高。可我们担心的安全问题,主要围绕在食品原材料的处理上,区块链能提供一个完全可信的标签,可难以带来产品实际价值的提升。何况,当前区块链技术还仅仅掌握在少数人中,未来是否运用到传统农业领域,还需要克服诸多问题。哪怕真的适用,也需要长期发展的过程。

  眼下,我们对区块链技术的讨论,往往集中在金融领域和信息安全领域。将区块链技术运用到生产领域是有价值的,可技术与模式上的探索还需缓步进行。对区块链运用的讨论必须紧贴实际需求,任何以制造噱头为目的的营销手段,都有可能会影响区块链技术的健康发展。

  对此,新闻宣传机构有责任,在宣传导向上稳住阵脚,避免制造无谓的争议,防止市场风向被带偏。同时,有关产业管理部门,也需要对挂着前沿技术牌子的厂家,进行深度的考察,防止挂羊头卖狗肉的现象出现,这也是对市场负责。而我们的学术领域,更需要推出相应的标准,为市场提供一个更清晰的认识。

  诚然,传统生产领域能加强对区块链技术的探索,也是值得鼓励的。不过,防止技术讨论过热,也是为了保护技术发展,无明显实际意义的开发,没必要放在台面上吹捧。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