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改签差价平摊要保证“公平”
http://www.scol.com.cn(2018-4-13 7:48: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国民用航空局正在考虑,未来因天气等非承运人原因导致航班取消、延误、提前、航程改变、舱位等级变更或不能提供原定座位时,旅客要求客票改期的,产生的票价差额由旅客和航空公司平摊。(4月12日《澎湃新闻》)

  乘坐飞机,最怕就是误点,一旦误点原有的计划要打乱,本来乘飞机是为了求快,但到最后可能是最慢的。飞机误点最多的理由是“天气原因”,现在面临的问题是因为天气原因出现的“航班改签差价”则要由旅客航企平摊,这意味着乘客要为“天气原因”埋更多的单了,这合理吗?

  诚然,天气原因造成的改签,航企无法预料,乘客也无法预料,既然是如此,那么两者平均摊。这似乎是说得过去的。但问题是信息并不对称。天气原因由谁来说了算?往往的结果是航企说一句“天气原因”,接下来就没有“下文”了。乘客也只能接受。而一旦改签,则要承受差价,以往,则是由航企承担,本来,这种由航企承担的看上去似乎并不合理,但实际上却是未必,毕竟航企掌握着信息的全部,在信息的发布上占有主动权,另一方面航企相对于乘客来说是强势。以往,之所以会出现乘客以极端的手段维权,就是因为乘客是弱势,他们找不到正当的维权路径。当然,我们并不赞成用极端的方式维权。

  根据flight stats网站的数据显示,2016年6月全球航空公司晚点率排名,中国东航以41.48%排名倒数第二,倒数第三名则是国航,北京、上海这两个中国最大的城市,给人们的航空体验极差。而且最让人担心的是,中国民航当局和航空公司并没有向人们展示出解决问题的决心和办法。比如说空域资源问题,我国应该对空域资源进行精细化的研究、安排和使用,但一直没有得到解决,也没有明确的解决时间表。在这样的现实背景下,因天气原因导致航班取消等原因而出现的“差价平摊”,谁来保证公平?

  改签差价平摊,是将乘客和航企放在了平等的地位,但问题是,两者很难获得平等,对于乘客来说,信息不对称。一定要执行改签差价平摊,则一方面要实施举证责任倒置制度,发布民航航班延误信息时航空公司要有充分的证据,强化其举证义务、举证责任,不管是物证、书证还是证人证言;另一方面要有独立第三方机构进行验证,不管是消费者协会还是其他组织,都要有第三方核实信息,赋予消费者知情权。如果做不到这两点,则很难保证“公平”,则最容易出现的问题是乘客因为平摊差价而导致过激维权,后果也不可想象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