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痛批贸易战:为什么阿里能与美国沟通?
http://www.scol.com.cn(2018-4-12 16:05: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楠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11日,《华尔街日报》刊发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署名文章——《贸易战扼杀就业、机会和希望》。马云通过文章表示:发动对中国的贸易战看不到对美国经济有半分好处。“贸易逆差”是个错误的问题,贸易战是以根本错误的手段,放弃打开世界最大市场的重大历史机会,最终受伤害的是农民和中小企业。这将是历史性的战略误判。

  在这篇文章里,马云提出了一个贸易战阴影背景下更重要的问题:中美两国小企业的利益与前途必须得到维护。

  正所谓“合则两利,斗则两害”,战争中没有赢家,贸易战中也不可能有不受损的一方,而正如战争中受害最深的永远是平民一样,贸易战中受害最深的也一定是那些实力不雄厚的中小企业。所以,在特朗普发起的贸易战的阴影笼罩之下,很多中小企业已经感受到迎面而来的丝丝寒意。

  有担心,就应该努力发声,问题在于,与大企业可以拥有强大的游说能力不同的是,中小企业的弱势恰恰就在于缺乏足够的游说能力和影响力,即使勉强发出自己的声音,也很难被听到、被重视。也正因如此,在贸易战的阴影中,马云的这篇文章便有了更加深远的意义。

  为什么率先发生企业声音,率先为中小企业发出声音的是阿里?

  原因并不复杂。

  多年来,马云在不同场合提到最多的就是“中小企业”,阿里巴巴也将自己定位于中小企业的服务提供者,致力于“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很多时候,在一些企业那里,说是一回事儿,做又是另一回事儿,但在马云和阿里巴巴这里,我们却可以看到,“知行合一”、“言行一致”的基本原则——《华尔街日报》上的这篇署名文章就是一例。

  虽然作者的身份是来自中国的企业家,但这篇文章里的中小企业所指的显然不仅仅是中国的中小企业,而是包括美国中小企业在内的所有的中小企业。作为坚定的中小企业利益的代言者,与中小企业发展和前途的探索者,在国际事务的宏大叙事下,马云和阿里对小企业的关注显然尤为可贵。

  从国家的层面来讲,中国的国家影响力正在随着国家整体实力的增强而迅速增强,从企业的个人的层面来讲,这一趋势也呼唤并需要更具国际视野、更具国际影响力的企业和企业家的出现——影响力的最重要体现就是担当,对社会责任的担当,对国际责任的担当。

  马云的文章里不仅有担当,更有如何解决相关问题的理性思考——阿里提出的普惠式全球化既是解决贸易争端的解法之一,也是小企业的前途所在。

  真正改变今天贸易保护主义的现状,道阻且长。但只要信心仍在,理想仍在,企业家精神仍在,有担当的企业和企业家仍在,我们就仍然可以对未来报以乐观,并在前进之路上笑对一切困难。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