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解决贸易争端应具备普惠式全球化思维
http://www.scol.com.cn(2018-4-12 10:05: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11日,《华尔街日报》刊发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署名文章——《贸易战:扼杀就业、机会和希望》。在美国政府有意挑起贸易战的背景下,马云以致力于连接中美企业和市场的企业家视角展开论述:“贸易逆差”是个错误的问题,贸易战是根本错误的手段,最终受伤害的是美国农户和中小企业家。马云向特朗普政府提出关键问题:美国是否要放弃进入中国这个全球最大消费市场的巨大历史机会?(4月11日国际在线)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发表讲话,明确表态“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来越大,世界也将因中国的改革开放而不断受益”,并宣布包括金融业扩大开放在内的一系列开放举措,彰显中国坚持改革开放的决心毅力,不会受到贸易战的影响。

  中国受益于改革开放和全球化,为各国消费者提供丰富的产品,并通过努力打拼取得优异成绩,GDP跃居世界第二,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中国继续坚持改革开放、维护全球化秩序,将会提升中国经济的实力,给世界经济增长打下牢固的基础,让全世界人民都受益。

  由此反观中美之间的贸易交往,本身就是互惠互利的贸易合作关系,两国企业和人民都从中受益。特朗普所谓的“贸易逆差”,实则是中美经济结构差异化所致,恰如马云所言,中国的制造业对美国来说是“贸易逆差”,但是美国的服务业对中国亦是“贸易逆差”。

  美国站在全球产业链的顶端,享受到最多的利润部分,中国则居于产业链末端,利润微薄,很多贸易收入实则是外资公司在华设厂生产出口所得,利润的大头都被美国公司赚去。可见,实际上对于中国是收入的顺差,对于美国则是利润的顺差,中国赚个辛苦钱还被美国反咬一口,真是太不不公平了。

  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多的人口,最大的市场,任何一个国家都不敢轻易放弃。如今美国对中国打贸易战,亦是不明智之举,必将受到中国的强烈反制,从而将中国市场拱手让给其它国家,令美国企业丧失角逐中国市场的机会,甚至可能因此丢掉全球产业链的领袖地位。

  更何况,贸易战首当其冲遭到损失的,就是美国的农民和中小企业。此前中国政府已公布了对包括大豆等农产品在内的美国商品加征关税的计划,令美国大豆农民倍感焦虑,纷纷起而抗议特朗普。可见,贸易战将令美国农民和中小企业的发展蒙上影响,直接危及到众多就业人口,亦与特朗普保护就业的初衷相悖。

  在博鳌亚洲论坛上,马云也对贸易战表示担忧,“如果中美保持良好的经贸关系,为美国提供100万个就业岗位完全没有问题,甚至可以提供1000万个岗位。但如果中国之间没有贸易了,那100万个就业岗位也就没有了。”这是非常现实精准的评判,阿里巴巴做为全球最大的电商,将全球中小企业链接在一起,实现了全球买、全球卖,美国中小企业通过阿里巴巴,可以更方便地将产品卖到中国市场,做更大的生意,从而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显然,如果贸易战打响,那么贸易受挫,一切都将成为泡影了。

  在国际事务的宏大叙事下,对中小企业的关注尤为可贵。特朗普不能漠视农民和中小企业的利益,将其绑在贸易战的战车上,令其蒙受不必要的损失。之前马云在达沃斯论坛上,明确反对日渐抬头的贸易保护主义,提倡各国应该走普惠式全球化的道路。阿里近年力推的EWTO,亦是基于普惠式全球化,解决贸易争端、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现实路径。

  风物长宜放眼量。贸易争端并不可怕,做生意总是有摩擦的,可怕的是缺乏解决争端的开放性思维,如果总是局限于眼前的蝇头小利,而忽视长远利益,动辄打打杀杀,只会贻笑大方。要有开阔的全球化胸怀,秉持包容心态,遇事协商解决,追求互利共赢,岂不是更好。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