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携号转网”是公益和利益的较量
http://www.scol.com.cn(2018-4-10 8:28: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想更换手机号码运营商,得等11个月。“工作人员说我不久前办了移动宽带,要使用期满一年后才能申请转网。”移动手机号码客户、湖北武汉市民陈女士很无奈。陈女士所说的“转网”,也称“携号转网”“号码携带”“移机不改号”,即用户可在保持手机号不变的前提下更换移动电信运营商,并享受相应资费政策。(4月8日《法制日报》)

  “携号转网”虽然很多人并不熟悉,但也不是新鲜事。2010年11月,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就启动了“携号转网”试点。今年全国两会上,在回应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院士樊邦奎“群众期盼的手机‘携号转网’何时能实现”的提问时,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罗文介绍,试点过程中发现了很多问题,牵涉到运营商之间的结算,在现有网络下还有技术感受方面的问题,从试点进而推广至少要到2020年。

  试点“携号转网”已经快8年了,为何还是困难重重?有关部门说法似乎很有道理:运营商之间存在结算问题,比如你使用的是移动手机,要转入电信网络,还有没使用完的费用,这个费用该属于谁?似乎“携号转网”难在了技术上。

  “携号转网”真正的难点不在技术,而在利益,绊脚石就是利益问题。这不仅仅是运营商之间不好结算的问题。确实,一部分手机用户会在号码里预存一定费用,但是大多数用户预存的费用很少,一两个月之内就能使用完。在这种情况下,还以“不好结算”的理由,给“携号转网”设置障碍,主要目的是什么就不言而喻了,那就是运营商根本就不想让客人“带着号码转走”,用户转走了,就影响了自己的收入。利益永远都是运营商“抱着不放的鸡腿”。

  如果不是在使用手机的过程中,遭遇了不公平的待遇或者有了“被欺骗的感受”,一般情况用户是不愿意轻易放弃的。因为,更换运营商最便捷的方式是“直接丢掉号码”,这样一来就会给自己的对外联系造成困难,还要逐一告诉“手机通讯录里的亲人朋友”自己换号码了。所以说“携号转网”是大家的期待。

  既然,“携号转网”难的不是技术,而是利益,那么我们的有关部门就应该本着以人为本的理念,把“携号转网”推向深入。根据工信部规定,号码携带的业务办理和使用应当遵循方便用户、公开公平、诚信自愿原则;携出方不得以任何方式拒绝为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办理号码携带;从申请审核通过到号码携带完成的时限为48小时。这样的规定不可谓不“民意”。

  说白了,“携号转网”是公益和利益的博弈。制度成摆设,也就有了“携号转网”的困局。“携号转网”试点8年,为何看不到解放区?难道比抗战还难?(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