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把“水军”当“友军”的平台能走多远
http://www.scol.com.cn(2018-4-9 7:49: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云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又有媒体起底“网络水军”,以微信公众号为例,据说3000元就能刷出一篇阅读量“10万+”的爆款文。媒体调查发现,网络平台的反作弊和风控系统对“人工水军”和“AI水军”并非完全无计可施,但因为“水军”为平台贡献了流量,所以部分平台在一定程度上默许了它们的行为。

  “水军”炒作话题、利用“羊群效应”诱导网民观点,甚至制造谣言,对网民来说显然是一群讨厌的家伙;但部分平台似乎把“水军”当成了隐形的“友军”,不然何以默许它们的行为呢?确实,“水军”能在短期内拉动流量,给平台“捧场”,但从长远看,平台纵容“水军”刷流量可能是一种慢性自杀,因为平台很可能因此慢慢失去用户。

  随着网络生活阅历的丰富,广大网民正变得越来越聪明:从一开始常常被“水军”制造的话题牵着鼻子走,到警惕类似热点,再到渐渐能够辨别“水军”及其“创作”,是一个见多不怪、熟能生巧的过程。比方说,十几年前很多人被“某快餐专用家禽长六个翅膀八条腿”的故事吓得一惊一乍,现在这种故事只能吓吓刚开始玩朋友圈的中老年人了。

  今天,谣言、炒作等人工制造的热点更容易被网民察觉,曝光效率也更高了,这加大了“水军”活动的风险,一旦被揭穿,平台的公信力会受损,用户的满意度会下降。此前某平台“卖热搜”一事被曝光,看现在还有多少人把“热搜榜”当一回事呢?

  此外,网民正变得越来越挑剔,开始有意识地寻找更优质的内容。更优质的内容,意味着更全面的视角、更丰富的细节、更贴近真相的呈现以及更公允的观点。当越来越多的人讨厌被诱导、开始意识到信息茧房的存在,并且不满足于被动封闭在信息茧房中,曾经能够有效引导舆论的“水军”现在经常半路被剥去外衣,曾经被视为迎合用户需求的算法推荐现在经常为人所诟病。

  在这样的趋势下,平台靠哗众取宠、“水军”炒作来赚流量的低级手段就越来越难以奏效,过于呆板的算法推荐也从智能变成了“智障”。唯有更聪明的算法可以搔到用户的痒处,唯有品质可以为其赢得口碑,如果一个平台还抱着过时的想法和办法不放,看不到用户逐渐进化的需求和特征,那么距离被用户抛弃,想必为时不远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