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全面“禁塑”要有一盘棋思想
http://www.scol.com.cn(2018-4-8 7:55: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河南省南乐县向“白色污染”宣战。4月4日,该县出台“禁塑令”,禁止生产、销售、使用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制品,违者将处以最高2万元罚款。这也是河南开出的首个“禁塑令”。(4月7日《河南日报》)

  近年来,各地在禁止和限制使用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制品上确实做了许多工作,可一旦牵涉到具体落实当中,就像拳头打到棉花上,还是难见成效。

  究其原因,还是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制品太有便利性,不论去超市,还是到菜市场,购物买菜使用塑料袋还是便于携带。虽说超市给消费者提供塑料要收费,但这对控制和禁止使用塑料袋也无多大的冲击力,毕竟,一个塑料袋也只有毛把钱,消费者在使用上完全可以忽略不计。如果到市场去购物买菜,有些商家更是免费为消费者提供塑料袋,这就更加剧了使用塑料袋的口子毫无顾忌被打开。

  由此,笔者认为,不管是“禁塑”还是“限塑”,只要我们在禁止生产经营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制品过程中,缺乏一盘棋的思想,那么“禁塑令”还是有空子可钻,久而久之,“禁塑令”可能就成了一纸空文。

  笔者认为,这次河南省南乐县开出首个“禁塑令”,提出向“白色污染”宣战。并且在全县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使用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制品,违者将处以最高2万元罚款。

  由此可见,其全面“禁塑”决心之大。然,笔者这里要指出的是,全面“禁塑”最为重要的是一盘棋思想。虽说你在全县范围内从生产、销售和使用上,既堵住了源头,又断了消费者使用的想头,可保不齐这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制品又从其他地方源源不断流入消费者手中。假如周边地区生产、销售、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势头不减,那么,不仅要给该县在全面“禁塑”工作上增添难度,同时,还有可能让全面“禁塑”难成气候,甚至随着时间的推移,还要回到原点。

  因此,笔者认为,全面“禁塑”不是那一地方唱独角戏,而是需要全国各地群策群力共同唱好全面“禁塑”这台大戏,只有让生产、销售和使用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制品,没市场。一来无人敢生产销售;二来在使用上,又担惊受怕,遭遇阻止。那么,我们全面“禁塑”的春天就会如约而至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