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遏制“坟地产”暴利需要双管齐下
http://www.scol.com.cn(2018-4-6 9:55: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永定河这边,是北京的大兴,选择在这里安息,最低6万元左右;永定河的那边,是河北的涿州,长眠于此,价格1万多元起步。一河之隔,价差六倍。“特大城市周边”概念墓热销,谁在制造“坟地产”暴利?(4月5日《新华网》)

  每到清明节,“死不起”成为一个不变的沉重话题。“坟地产”暴利压得人喘不过气来。据了解,在南六环外的北京市天堂公墓,一个约1平方米的墓地,价格最低在58000元,在其东北8公里的新盘“北京城建·北京密码”,2017年交付时房屋均价在25000元/平方米左右,墓地价格是房产的两倍多;位于上海浦东新区的福寿园海港陵园,1.2平方米左右的标准墓位售价在14万元左右,而距离该陵园4公里以内的楼盘,在房地产交易网站上的价格多在3万—3.5万元/平方米,墓地的每平方米单价是房产的近四倍。“坟地产”暴利如何打破?

  人生而平等,死后的埋葬不该成为沉重的负担。但价格畸高的坟墓已经远超出许多人的承受能力。剥离“坟地产”的暴利势在必行。根据1992年民政部发布的《公墓管理暂行办法》,公墓是为城乡居民提供安葬骨灰和遗体的公共设施。公墓分为公益性公墓和经营性公墓。公益性公墓是为农村村民提供遗体或骨灰安葬服务的公共墓地。经营性公墓是为城镇居民提供骨灰或遗体安葬实行有偿服务的公共墓地,属于第三产业。“坟地产”的暴利来自经营性公墓。根据2012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和民政部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殡葬服务收费管理有关问题的指导意见》规定:规范公墓收费行为。公益性公墓收费标准,由各地价格主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在成本监审或成本调查的基础上,按照非营利并兼顾居民承受能力的原则核定。对其它公墓价格,要加强对经营者定价行为指导规范,对价格明显偏高的,必要时要依法进行干预和管理,切实遏制虚高定价行为。毫无疑问,“坟地产”的暴利是不允许的,是要进行遏制的。问题是,由于在执行过程中缺乏力度,这使得“坟地产”暴利有增无减。

  加剧“坟地产”也与陈旧的“入土为安”思想观念有关。遏制“坟地产”暴利需要双管齐下。其一,要依法对“坟地产”暴利进行严管,对于相关企业进行严查严罚,切实打压“坟地产”暴利;其二,提倡环保生态葬。近来,海葬、树葬逐渐被推崇,一些新的纪念方式也被创新出来。以“生命晶石”为例,通过压力高温升华等尖端技术、以故人的骨灰为材质制作晶石,近年来这一新风尚已经在上海、北京、浙江等地“落地”。但整体来说,环保生态葬还只是“小众”,未成“普遍现象”,需要加大宣传力度和补贴力度,干部要带头践行,让“环保生态葬”成为主流,如此,才能彻底改变“坟地产”暴利现象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