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整治“坟地产”暴利可学“治房之法”
http://www.scol.com.cn(2018-4-6 9:46: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永定河这边,是北京的大兴,选择在这里安息,最低6万元左右;永定河的那边,是河北的涿州,长眠于此,价格1万多元起步。一河之隔,价差六倍。“特大城市周边”概念墓热销,谁在制造“坟地产”暴利?(4月5日 新华社)

  高烧不退的“坟地产”,延续着人们“死不起”的焦虑。特大城市周边“概念墓的热炒,只不过是变换了新名词而已,这个外衣之下,仍然裹胁着人们该怎样有尊严的安葬的焦虑。这个问题,不仅考验着每一个即将老去或者家中有老人的家庭,更考验着“坟地产”拷问下的地方管理者。

  从无序埋葬到陵园集中安葬,这种形式的变化,使得安葬开始需要尊崇市场法则,从此,坟地价格的上涨,开始让不少家庭挂心。特别是大中城市供地紧张,一坟难求的现象日益加剧,“死不起”的焦虑日甚。

  正是基于这样的市场需求,以打地域差、价格差的“特大城市周边”概念墓风生水起,迎合了不少大城市的潜在用户。以河北经营性公墓,有的陵园客户80%是北京居民就可见一斑。当跨地区“特大城市周边公墓”概念坟被热炒时,脱缰的除了价格之外,更需要思考,这些概念之下的问题又该何时破解?

  在治理“坟地产”、“死不起”等方面,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一些治理措施,从提倡树葬、海葬、花坛葬、壁葬、骨灰还林这些生态葬外,到引入生命晶石、3D人像打印、二维码扫墓等殡葬业新科技、推进殡葬新风尚,还提出经济适用墓等相关土葬服务。但这些殡葬服务,仍然受到公众传统殡葬思想、服务覆盖范围等方面诸多因素影响,在治理“特大城市周边墓”“死不起”等方面,作用依然有限。

  显然,“特大城市周边”概念墓的性价比,要比特大城市公墓价格更吸引人,但这也给炒“坟地产”提供了滋生空间,墓地价格高于房价,就在汹汹炒作中被哄抬上来。

  近年来,房地产市场被炒的不浅。随着国家住房政策的优化,坚持住房是用来住的,而不是用来炒的。房地产市场正趋向理性化,泡沫也正被治理之中。而回身再看“坟地产”,是否也有“同病相怜”的成分呢?是否也该采取相应的措施来削除暴涨的坟墓价格,打击各种概念坟墓呢?和高企的价格相对的是低廉的土地成本,公墓经营企业毛利率高达75%以上,也反映出以虚高的墓地价格为重点的“坟地产”,极其有必要加以规范治理。

  墓地销售业务多年来利润率都保持在八成左右,凸显了“坟地产”亟需治理规范。打击炒“坟地产”,是项系统工程,需要疏堵结合。既要从思想上,不断引导人们对生态葬、新式殡葬的接受程度,提供充分、多形式的殡葬服务,使之真正跟得上人们的需求,还要从对各种概念墓的规范、治理和打击炒作墓地等方面加大治理力度,形成墓地是用来安葬的不是用来炒的基本属性。只有如此,“坟地产”泡沫,才会被压缩甚至被挤干,也可消除公众“死不起”的焦虑。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