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传统出租车“退车潮”败于时代趋势
http://www.scol.com.cn(2018-4-4 8:11: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南京多处空置场地上,停放有大批量被退租的出租车。据南京市客管处相关人士介绍,自2017年初以来,南京传统出租车行业“退车潮”愈演愈烈,截至2018年3月中旬,因无人驾驶而闲置的车辆已经超过3000辆,退车比例占总运营数的四分之一。这其中绝大多数车辆都没到7年的更型期,有些甚至是2017年的新车,因为招不到驾驶员,或者是合同未到期的驾驶员临时变卦退租而停运。(4月2日《现代快报》)

  “时代抛弃了你,连声再见都不会说!”对于传统出租车而言,这句话无比贴切,南京出租车“退车潮”的出现,就是最好的注解。近年来网约车崛起,迅速颠覆了传统打车市场,平台不断发起补贴大战,通过激烈竞争拼抢市场,资本持续投入扩张地盘,大家都将目光投向网约车。而网约车轰轰烈烈大战的结果,不仅将打车市场圈走大半,亦顺势掌握了行业话语权,落得个网约车巨头打架,却将旁观者出租车干掉的结局。

  出租车公司曾经依靠垄断牌照资源,完全垄断了打车市场,公司只需将出租车承包给司机,轻松坐享丰厚的特许垄断利润,成为典型的食利者。而且,在牌照资源受到政府严格控制的情况下,出租车处于一车难求的紧张状态,司机为了承包到一辆出租车,往往要付出很大的代价,诸如份子钱、茶水钱、维修费、保险费等,均要摊入成本里去,导致司机每天奔波劳累,只是赚个辛苦钱,在替出租车公司打工罢了。

  前些年,为了降低出租车份子钱,各地司机时有集体停工的举措,媒体和公众也鼎力支持,可出租车公司为了自身垄断利益,就是不肯松口,只是迫于政府压力,才象征性降低些。垄断不仅滋生了出租车公司的惰性,也令行业陷入发展困境,长期裹足不前,很多城市的出租车管理水平低下,公司坐享其成,司机经常出现甩客、拒载、绕行等违规行为,导致服务质量低劣,市民抱怨、投诉甚多,却难以改变现实。

  如果不是网约车崛起的话,出租车公司的舒服日子还会继续下去,市场混乱的局面还会延续,依然处于天怒人怨的状况。然而,正是网约车改变了这一切,通过信息技术和资本优势,对打车市场进行重塑,制定了新的市场竞争标准,服务水平大幅提高,为市民解决了打车难、服务差等问题。而传统出租车由冷眼观望到心急火燎,抵制、堵截网约车,最终被司机和市民抛弃、被市场淘汰掉,只用了短短数年而已。

  传统出租车陷入“退车潮”尴尬境地,怨不得别人,只能怪自己固守既得利益,未能及时改革,最终被时代抛弃掉。其实,走到这一步,也并非无解,出租车公司还是拥有一定的市场优势,可以放下身段,主动与网约车平台合作,实现互利共赢。而传统出租车的遭遇,也给其它行业上了一课,需要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心态,对新生事物要积极对待,不要以为自己能够对抗时代趋势,而夜郎自大固守利益,最终错失转型的良机。在汹涌澎湃的时代趋势面前,螳臂当车毫无意义,顺势而为才是佳策。(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