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半价团APP,电子商务的一个败笔
http://www.scol.com.cn(2018-4-4 8:06: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你如想要,只要半价就‘购’了。”近期,网上出现一款名为“半价团”的APP,销售者声称打破传统电商模式,开创新型购物模式,可低价买到电话卡、母婴用品等各类商品,购物还能返现,这让很多消费者心动。然而好景不长,记者近日接到多起关于半价团APP的投诉,投诉者称半价团私自调整协议,虚假承诺高额返现,实际上目前已不能提现甚至无法登录,“投入的钱拿不回来”。记者了解到,该APP的运营商因资金链断裂,已经暂停了APP登录。(4月3日 澎湃新闻网)

  半价团APP是个鬼?官方宣传,他们是旨在打破传统电商模式、开创新型购物模式的手机购物软件。那么,用户如何半价购物呢?举个例子,两个用户拼团,各拿出69元购买平台上的100元话费,系统随机抽中一人获得100元话费,另一人支付的69元将作为购物金,逐步返现到账户里。如果的优惠力度,是其他电商望尘莫及的。所以,这款购物APP起初赢得了大量的注册用户,且日交易额最高达到186万。

  无论是电商还是实体经济,如果没有合理的盈利渠道,则注定不会走远。其实,半价团APP自始至终都伴随着质疑,随着平台修改用户协约,将购物低于100元的账户排除在每日返现之外,用户的质疑声更大。如此以来,用户只能被迫购买高于100元的商品,而这些商品,很多都并不实用,且价格偏高。到了去年11月,半价团出现无法提现的情况,从去年12月开始至今,该APP一直处于无法登录的情况。现如今,半价团APP管理方——四川会购公司因涉嫌虚假宣传、非法集资和诈骗,公安部门与工商部门同时介入调查。

  显然,导致半价团APP瘫痪、用户余额无法提现的最根本原因是:四川会购公司的资金链断裂。这时候,部分用户才恍然大悟:哦,这根本就是非法集资的诈骗啊。想占便宜却又没有及时抽身的用户,现在面临余额无法提现,财产损失或无法避免。那么,四川会购公司当初研发半价团APP,雄心勃勃地想构建电商新模式,真的就是居心叵测,以欺骗用户为最终目的吗?笔者并不这么认为。在我看来,他们确实有开创新型购物模式的原始初衷,毕竟,他们注册公司,接受监督,跑路绝非他们所愿。

  其实,他们也是想盈利,且有着明确的盈利路径:首先,所谓的半价团,并非真的五折低价,而是六九折。其次,真正六九折的商品很少,基本上就是话费这样的虚拟商品,其他商品则是利润较高的。虽然话费这样的低价商品需要平台补贴,但这就像超市亏损卖鸡蛋,就是想拉用户。再者,返现也非立即返现,而是每天返一部分,需要多天才返还,而且这些钱还有很多可能被用户用来消费。这等于说,平台用消费者的钱来进一步的投资。

  众所周知,大多数的互联网产品都是先烧钱做市场,再垄断市场变现盈利,比如滴滴和快的之间的烧钱打战,还有各共享单车企业之间的低价火拼。然而,四川会购公司并没有摸准消费市场的脉络,也没有垄断电商市场的能力,互联网产品的模式让半价团APP 成为麻痹剂,再加上高额的补贴最终导致了他们的资金链断裂,成为电子商务的一个败笔。从某种程度上说,他们和用户一样,都值得同情。(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