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辨识“伪高科技”商品需提高国民科学素养
http://www.scol.com.cn(2018-4-2 8:07: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甩一甩暗物质洗发水洗出的“浓密”秀发,穿上能“修复松弛”的石墨烯内衣内裤,坐在“想瘦哪里瘦哪里”的纳米按摩椅上——是不是很享受?如果还不够,那就走进量子返老还青舱吧,你能“永葆青春”。然而,为你打造如此“高科技”生活的,不是科学家,而是一些想象力超级“丰富”的商家。他们给产品贴上“高科技”“新科技”的标签,吹嘘神奇的效果忽悠消费者,借此高价出售。(4月1日新华网)

  暗物质、石墨烯、量子、纳米等都是最尖端的高科技概念,很多处于研究阶段,或者是用于科技领域,尚未进入日常生活,距离商品化阶段还很远。然而,众多打着高科技旗号的日用品,却堂而皇之在市场上大肆宣传,编造五花八门的神奇功效,以超酷炫的“高科技”迷惑消费者,从而卖出名不符实的超高价格。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现代社会的发展,依赖于科技进步,每一次科技革命后,都会给社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催生无数新兴产业、新产品,给民众的生活带来更多便利、更美好的体验。普通人对高科技感到很神秘,充满了敬畏、崇拜之情,可往往只听说过名字,对这些高科技的真实发展情况,则就不甚了解了。

  而且,我国科普宣传较为薄弱,很多科学家不屑于做科普工作,网络上又充斥着各种真真假假的文章,导致普通人获得正确的科学常识渠道有限,又缺乏鉴别力,很容易被“伪高科技”概念忽悠。如此,就给不良商家留下了机会,借机蹭高科技热点,捏造各种神奇功效,将普通的日常商品包装成无所不能的“伪高科技”商品,兜售给不明真相的消费者,赚取高额的暴利。

  消费者平日要多留意下科技发展,及时更新知识库,掌握分辨真伪科技的方法。对于此类热衷炒作科技概念的商品和公司,要保持足够的警惕性,不要轻易被其忽悠了,免得白白花了冤枉钱。而且,这些蹭热点、炒概念的“伪高科技”商品,亦涉嫌虚假宣传、商业欺诈等违法行为,监管部门不能漠视,也应依法进行调查,对其违法行为进行处罚,提醒消费者不要上当受骗。

  目前,国民科学素质确实普遍较差,据2015年官方调查显示,我国公民有科学素质比例只有6.20%,则为“伪高科技”产品的泛滥成灾,提供了丰厚的现实土壤。而如此超低比例的数据,充分说明我国科普工作任重道远,需要加强科普宣传工作,鼓励更多科学家俯下身子,向普罗大众传授科学常识,及时纠正社会中流传的一些谬误、谣言,揭露“伪高科技”商品背后的骗局,帮助国民树立起正确的科学观念,避免被“伪高科技”商品欺骗。(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