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伪科学蹭概念营销,广告媒体不妨尽打假之责
http://www.scol.com.cn(2018-4-2 8:07: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甩一甩暗物质洗发水洗出的“浓密”秀发,穿上能“修复松弛”的石墨烯内衣内裤,坐在“想瘦哪里瘦哪里”的纳米按摩椅上——是不是很享受?如果还不够,那就走进量子返老还青舱吧,你能“永葆青春”。然而,为你打造如此“高科技”生活的,不是科学家,而是一些想象力超级“丰富”的商家。他们给产品贴上“高科技”“新科技”的标签,吹嘘神奇的效果忽悠消费者,借此高价出售。(4月1日 新华网)

  我们早已进入尊崇科学的时代。然而,一些黑心商家就是利用消费群体这样的心理,给自己的产品贴上“高科技”、“新科技”的标签,吹嘘产品效果如何神奇,借此抬高售价,忽悠消费者上当受骗。不夸张地说,这些骗子商家把伪科学炒作之能发挥到了极致——“脑洞”有多大,“概念”就有多新。

  用科学和正常逻辑打败蹭概念营销的伪科学,这当然是最有力的手段。可是,多数消费者对“高科技”、“新科技”了解不多,也没有上网求证的习惯,很容易上当受骗。那么,面对消费者上当受骗,我们不能仅仅抱怨消费者的盲目和无知,而是应一方面做好科普工作,提高消费者的科学素养与防范意识;另一方面,职能部门也应增加对虚假广告的打击力度,督促发布广告信息的媒介多些审核,多些打假的手段。

  消费者的科学素养参差不齐,有人被披着伪科学外衣的概念商品所迷惑,也可以理解。这些用伪科学做幌子的商品,也需要打广告、做宣传,所以,在笔者看来,广告真伪的审核环节,应当成为虚假广告的过滤器。首先,发布广告的媒介具有一定的科学素养,他们应该是伪科学商品的第一道防线。媒介工作人员都是精英,当然比一般的消费者更具辨别能力,更容易发现商品借伪科学炒作的猫腻。

  其次,无论是网站也好,传统媒体也罢,都要依据法规,认真审核所发广告的真伪,有无虚假宣传、夸大宣传的水分,更要对查验出来的伪科学炒作商品的广告说“不”,这是他们的法律责任所在。再者,媒介在对商品广告的防范上,比普通的消费者意识更强,即便他们对某些高科技也不了解,但他们可以通过网络发现端倪。毕竟,一旦发生消费者上当受骗的案例,发布广告的媒介也要承担一部分连带责任。

  消费者固然需要能力补习科技知识,提高自己的科学素养,提升辨别真伪能力,但是,发布广告的媒介也应走心,尽些打假的责任,助消费者一臂之力,编织好虚假广告的过滤网,让那些伪科学炒作概念的商品失去宣传的阵地。(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