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科普是破解“最伪科技”产品忽悠的利刃
http://www.scol.com.cn(2018-4-2 8:05: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姜文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甩一甩暗物质洗发水洗出的“浓密”秀发,穿上能“修复松弛”的石墨烯内衣内裤,坐在“想瘦哪里瘦哪里”的纳米按摩椅上—是不是很享受?如果还不够,那就走进量子返老还青舱吧,你能“永葆青春”。为你打造如此“高科技”生活的不是科学家,而是一些想象力超级“丰富”的商家。他们给产品贴上“高科技”“新科技”的标签,吹嘘神奇的效果忽悠消费者,借此高价出售。可谓穿上“高科技”外衣的“最伪科技”。(4月1日 新华网)

  自古至今,忽悠一直没有根绝。观察近年来忽悠流行的社会,与健康有关的忽悠最为盛行。随着国家重视高新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忽悠者很聪明,借助国家倡导高新技术之力,紧盯“高科技”进展,一项真的高科技诞生或者发现,随之而来的 “最伪科技”产品马上就诞生,忽悠消费者。被称作“世纪之谜”的暗物质科学家们还在探索,市场上已经有不少打着“暗物质”旗号的“高科技”产品与疗法陆续出现;石墨烯作为“新材料之王”,国家将其列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新材料正在攻关,打着石墨烯招牌的内衣内裤、文胸、保暖内衣内裤已经 “隆重上市”;我国量子通讯取得了重大突破,“功能强大”的量子水、量子袜、量子眼镜,“包治百病”的量子医疗仪器高调诞生,等等。事实表明,这些戴上“高大上”高新科技帽子的“最伪科技”产品与高新技术相差十万八千里,只是借用高新技术的名称忽悠消费者,骗取消费者钱财而已。

  分析消费者之所以上忽悠者当,基于以下三个重要原因:一是消费者对高科技无知,什么暗物质、量子、石墨烯等,究竟是什么根本不清楚,听信忽悠者“胡说八道”,被卖了还帮着数钱;二是消费者内心渴望需求,希望高科技给其带来神奇的效果,身体健康和长生,忽悠者是最能掌握消费者心里的“心里学家”,对消费者实施“精准”“最伪科技”忽悠,消费者的钱就流向忽悠者的腰包;三是忽悠者巧舌如簧,将消费者忽悠得头昏脑胀,消费者犹如被 “洗脑”一样,乖乖地将钱包奉上。

  如何针对“最伪科技”产品忽悠,需要采取综合对策,其中科普是破解“最伪科技”产品的秘钥。尽管高新科技很“高大上”,但也需要接地气。虽然老百姓精通高新技术是不可能的,但也需要民众 “略懂一二”,以免上当受骗。让高新技术走出高贵的殿堂,揭开其神秘的 “面纱”,做好高新科技的科普工作很重要。社会需要一批懂高新科技的专家为大众科普,提升大众科技知识,也需要一批有社会责任心的专家及时刺破“最伪科技”产品的泡沫,给大众正确的引导,避免大众上忽悠者的当。

  作为消费者也要有科学的消费意识,在消费的时候“过过脑子”,凡是将产品吹得神乎其神的商品都要加以小心,多个心眼避免让忽悠者牵着鼻子走。面对自己不懂的 “高科技”消费品,要善于学习,尽可能多搜集一些相关产品的信息再决定是否消费,减少上当受骗的机会。现在互联网发达,在网上搜一搜相关的信息就来到你身边,就能极大地降低上当的几率。科学消费是避免“最伪科技”忽悠的利刃。

  随着高新技术的发展,将有一大批高新技术不断涌现,“最伪科技”的名单也将不断的延长,旧的“最伪科技”消失了,新的穿着马甲的“最伪科技”将会继续诞生。“最伪科技”产品是打着高新科技旗号忽悠消费者的新手段,消灭“最伪科技”产品的利器就是科学和科普,让其在科学的阳光下 “现形”,消费者本身也要有一双科学的眼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