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女科长“怼”的恰是民办学校的“难”
http://www.scol.com.cn(2018-4-30 8:06: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针对网传无锡市梁溪区教育局一位女科长“狂怼民办学校”的言论,4月28日,无锡市梁溪区教育局官方微信(“梁溪教育”)发布声明称,系该局某工作人员“个人言论”,无法代表官方。目前,该局已约谈该工作人员,并要求其对“言论失实部分”做出道歉。(4月29日澎湃新闻)

  该女子的核心观点是,适合孩子的教育和学校“才是最好的”,除非所在学区公办学校真的很差劲。她还以某民办学校在举办运动会时只有开幕式、并无实际比赛为例,表示公办学校比民办学校的优势在于公办学校由教育局监管,一年两次运动会必须搞,这有益于孩子的全面发展。她现场透露“内幕”称,某明星民办学校教师流动很快,有的老师其实来自某外来务工子女学校,但这一点家长们不会知道,“再好的民办,也有不好的老师”。

  不谈她的话是否对民办学校的形象有无影响,仅看这话是否客观。事实上,民办学校在艰难生存中办学的事实,恐怕众人皆知。这一方面是由于民办学校自身的原因造成,因为民办学校在我国,无论是资金投入、办学规模,还是办学质量、监督管理等,与公办学校有着很大的差距,这就造成了民办学校在办学声誉上总是减分。而另一方面,对民办学校的监管不严,也是重要原因。

  不否认国内有些民办学校办得非常出色,弥补了公办教育资源不足的尴尬,为我国的教育,尤其是基础教育做出了一定贡献。然而,民办学校在政策、资金、生源、监管等众多方面,与公办学校有很大差距的情况下,要想把民办学校办成像不少发达国家那样出色,成为家长愿意把孩子送去的地方,甚至成为首选,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近年来,国家对民办教育很重视。2016年12月29日颁布并实施的《国务院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俗称“国30条”,就在众多方面给了民办教育极大支持。例如,要求“完善扶持制度”,其中第十三条明确规定 “落实同等资助政策”。再如“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即第二十六条中的“强化部门协调机制。各级人民政府要将发展民办教育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教育事业整体规划,加强制度建设、标准制定、政策实施、统筹协调等工作,积极推进民办教育改革发展。”

  而事实上,一些地方并没有贯彻好“国30条”。虽然女科长讲了实话,但一副瞧不起民办教育的样子,就是没有拿“国30条”当回事,是诋毁民办教育的行为。即便再“差异化管理”,孩子们的健康必须保证。民办学校的运动会“走形式”,教育主管部门就该督促其改正,而非嘲讽挖苦。而某些明星民办学校之所以教师流动得快,还不是因为民办学校自身的劣势所致?而教育主管部门本该积极帮助民办学校解决问题,而非采取坐视不管的态度。

  虽然无锡梁溪区教育局称:女科长“怼民办学校”系个人言论,将道歉,但这岂止是她个人的言论,女科长是教育局的科长,无论她在哪儿发表观点,只要是涉及业务,就可视为该教育局的观点。因此,应该道歉的不仅是女科长本人,她所在的教育局恐怕也该道歉。客观地讲,公办学校之所以“牛”,不还是从资金投入到生源再到师资等有强大的“公”字在支撑吗?即便如此,公办学校也绝非完美,切不可高高在上,骄傲自满。

  而无论是公办还是民办,都该以教书育人为目的。教育主管部门该做的是如何保证监管和服务质量,而非贬低民办学校。可见,女科长“怼”的恰是民办学校的“难”。民办学校生存艰难,却给包括外来务工子女在内的众多孩子提供了上学机会。透过女科长的“怼”,使人更加了解民办教育的“难”。由此,还是要对民办学校重视起来,发挥其积极作用。(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