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怼民办学校”的背后是不够透明化
http://www.scol.com.cn(2018-4-30 8:05: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则时长近5分钟的视频在江苏无锡当地热传。视频中,一位被指是梁溪区教育局某科长的“蓝衣女子”,围绕公办学校、民办学校等话题发表了个人观点,并曝出各种“内幕”。 针对网传无锡市梁溪区教育局一位女科长“狂怼民办学校”的言论,4月28日,无锡市梁溪区教育局官方微信(“梁溪教育”)发布声明称,系该局某工作人员“个人言论”,无法代表官方。目前,该局已约谈该工作人员,并要求其对“言论失实部分”做出道歉。(4月29日《澎湃新闻》)

  当下,学校有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之分,而民办学校则往往呈现两极分化。有的民办学校教育资源相当优越,不仅学校硬件设施一流,而且师资力量相当强,名师优秀教师多,而另外的民办学校则条件差,师资也差,比如一些民工子弟学校。而一位教育主管部门的科长,针对民办学校发表了一些“内幕”,可能是许多家长不清楚的,引起关注是必然的。不过,毕竟这只是一家之言,有些看法可能带有个人偏见,但从中反映出的问题则是民办学校不够透明化。

  据了解,该女子的核心观点是,适合孩子的教育和学校“才是最好的”,除非所在学区公办学校真的很差劲。这个观点并没有错。而这位科长举的例子,某民办学校在举办运动会时只有开幕式、并无实际比赛为例。如果这个例子是真实的,那么表明有的民办学校为了追求升学率,在学生健康锻炼方面可能存在作假行为。这显然是不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问题不在于这位科长揭露事实,而在于如何对民办学校进行更好的监督。另外,这位科长也谈到,一些民办学校的教师流动快,有的老师其实来自某外来务工子女学校,称“再好的民办,也有不好的老师”。这话也未必就是假的,如果民办学校找不到优质老师,则极有可能多其它学校拉人,至于不好的老师不能以出身而论。

  民办学校是公办学校的有力补充,国家也支持发展民办教育的发展。但对于民办学校,需要像公办学校一样透明,民办学校的“透明化”不仅仅是表现在收费方面,在办学规范方面应该接受教育主管部门和家长的监督,应该实现信息公开化。民办学校不能被“神秘化”,民办学校的所有信息,不该被当作“内幕”的方式向公众逞现,这样不利于对民办学校的监督,更不利于民众对民办学校的了解。民办学校不管办得如何,都应该被一视同仁,同样接受监督。

  民办学校不是“特殊学校”,也不是“特权学校”,和公办学校只不过是性质的不同,在办学规范方面,在教书育人方面不能有超越法律法规的“特权”,唯一的路径是公开化透明化,这有利于民办学校的发展,更有利于教育的发展。(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