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27分入围面试呈现职业教育困境
http://www.scol.com.cn(2018-4-26 7:45: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上周,台州黄岩区公布了今年当地教师招聘人事考试的面试入围名单,并且附上每位入选人员的笔试成绩。名单公布不久就引发关注:名单最前面两位入围者的笔试成绩均不及格,尤其是第二位的成绩只有27分。不少网友发出感慨:现在对老师的文化水平要求这么低了吗?(4月25日《钱江晚报》)

  招聘教师,本该是竞争相当激烈,录取比例低,录取分数线也高,可事实上却恰恰相反,竟然出现考27分的也能入围面试名单,只因为参加考试的只有两个人,而招聘的是职业高中的面点实习指导教师,这也从一个侧面折射出职业教育的困境。27分入围面试让人担忧职业教育的质量。

  职业教育以前不受欢迎的,职业高中招生也困难,但近几年,对职业教育的确是越来越重视了,许多学生选择读职业高中也不会觉得丢脸。不过,我们也清楚,职业教育并没有变得很强大,要想职业教育强大起来,不仅需要学生愿意选择读职业高中,还需要有人愿意成为职业高中的老师。对于职业高中来说,最大的困惑是招不到专业老师。这不是个别地方的个别现象,而是普通现象。据了解,黄岩区想招“热菜”和“物联网”等专业的老师,结果这两个专业的报考者一个都没有,不得不取消相关的招聘计划。招不到专业老师,这两个专业的学生就会受到影响,没有好的专业老师,职业教育的质量就难以提高。如果长期招不到专业老师,职业教育又如何强大起来?

  为何专业老师难招?一方面是愿意到职业高中当老师的专业老师少,表现在报考人数方面也少,另一方面是职业高中待遇不高。这些拥有一技之长的有经验的技术人员在社会上比较吃香。与职高老师相比,他们在外面能挣到更多的钱。他们何必到学校里去。工资不高,可能工作量更大。权衡之下,职业高中很难吸引专业老师。

  对于专业老师,专业技术是最重要的,这需要过硬,因为老师的水平不高,则很难教出好徒弟,但笔试成绩只有27分,还是让人无法接受。因为考27分,则意味着大部分知识是不懂的。27分入围面试,只能说参加考试的人太少。这恰恰是职业教育的一个重要隐患。

  重视职业教育,需要吸引高质量的技术人员前来报考,愿意到职业高中当教师,这有必要提高职业高中老师的待遇。特别是那些专业老师,如果不提高待遇,他们恐怕是不会想着到学校当老师的。当然,多渠道培养专业老师也是重要的路径。比如定点培训,比如将有一定专业水准的学生培养成为职业高中老师,这些方式许多职业高中都在做,但数量极少,这需要从政策、制度方面给予最大的优惠,让高质量的人才到职业高中当老师,成就职业高中的辉煌。(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