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就业还是创业,全靠“本领”说话
http://www.scol.com.cn(2018-4-25 7:59: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又逢一年毕业季,每年的这个时间,高校毕业生的去向都会引发社会关注。今年,又将有820多万高校毕业生走出校门,他们在创业和就业之间会如何选择?同时,对于近年来社会上“就业是创业前的必修课”这一观点,又该如何看待?(4月24日中国新闻网)

  每到毕业季,“求职”就成为大学毕业生的一个绕不开的话题。而就业市场总是“供过于求”,除非是出类拔萃,甚至身怀绝技的“佼佼者”,对条件一般的绝大多数毕业生来说,求职中遇到的挫折,基本上都是一个版本:能力不足、实践欠缺、储备不够,总之,都不太具备“卖方”提出的要求。如果求职无果,那就只剩下一个选择:自主创业。

  据中国人民大学发布的《2017年中国大学生创业报告》,中国大学生的创业意愿持续高涨,近9成大学生考虑过创业,其中26%的大学生有强烈或较强的创业意愿。另据教育部透露,我国大学毕业生创业率已达到3%,超过发达国家1.6%的水平近一倍。然而,现实却是,虽然毕业生的创业热情高涨,但创业的成功率并不高。而且,人人创业且成功的美好愿望并不现实。因此,无论是就业还是创业,都难度极大。

  其实,就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和创业难题,国家一直高度重视。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就强调,要努力保障高校毕业生就业。人社部也于日前印发了《关于做好2018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从国家到地方,多项政策相继出台,给高校毕业生频频送出一份份就业大礼包。无论是加大创业扶持力度,促进基层就业成长,还是对主动到二三线城市工作的毕业生,都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这使毕业生的就业渠道拓宽,就业前景变得更加光明,对此释放出的善意可谓看得见、摸得着。

  然而,仅靠大礼包,并不能满足所有毕业生的需求。820万毕业生人数就在那里摆着,国家层面在宏观上积极为大学毕业生开拓就业渠道的同时,毕业生自身,也需要在微观上变得积极主动。这不仅是指毕业生需要转变就业观念,不要扎堆儿较大城市,更不要“眼高手低”,更是想说,大学生在校期间,就应该努力学习,积极实践,增长本领,为未来的就业或创业做好充分准备,夯实基础。

  就拿自主创业来说,报道中那位四川大学毕业的张源,就是一个好例子。张同学在校期间多次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并斩获奖项,在不少同学眼中,他一直都和创业联系在一起。即便如此,他大学毕业后并没有选择创业。他认为,社会资源的缺乏、对市场的把控能力欠缺仍是他创业路上的“绊脚石”。于是,他加入了一家咨询公司,准备锻炼自己。直到在咨询行业历练两年后,他才走上创业道路,并组建了团队,不但顺利拿到了投资,还得到了天津市的落户资格和企业免税优惠。

  虽然张源在创业中获得了初步成功,但仍面临众多困难和挑战,这使他“不能有一丝懈怠”。他如此努力且潜心“蛰伏”,尚还在创业中艰难探索前行,而对那些在校期间根本没有哪怕是对创新创业比赛都毫无兴趣的学生来说,毕业后要想创业,岂不是痴人说梦?在校时不努力,等到毕业时着急就晚了。而即便大学期间蓄力,都不一定能就业、创业,何况到毕业之时?

  可见,就业还是创业,全靠“本领”说话。而本领是经过长时间的学习、实践积累起来的,绝非一朝一夕就能获得;社会就是在这种良性竞争中不断进步的。所以,每当看到媒体报道不一些大学生在校时的各种“懒”,上课、考试、实习、锻炼都要找人替代,不禁令人感叹!当然,造成毕业生就业和创业难的原因众多,但作为大学生自身,也该深刻反思。(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