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就业还是创业不是一道单选题
http://www.scol.com.cn(2018-4-25 7:56: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又逢一年毕业季,每年的这个时间,高校毕业生的去向都会引发社会关注。今年,又将有820多万高校毕业生走出校门,他们在创业和就业之间会如何选择?(4月24日,中国新闻网)

  每年高校毕业生的取向都能引发社会关注,而最让毕业生纠结的是选择就业还创业。笔者认为,就业还是创业的问题并不是高校毕业生的单一选择。事实上就业与创业并不存在简单的分割。

  从此前教育部公布的2018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再创历年新高,达到820万人。虽然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形势不容乐观,但从各地争抢人才的综合情况看,人工智能、移动终端、云计算、大数据等相关专业应届生备受关注,甚至还出现了有毕业生被几家企业同时抢着要的现象。由此来说,作为高校毕业生要破解自己毕业就失业的境况,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自己的能力、观念和态度。

  俗话说“解铃还需系铃人”,是选择就业还是创业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自身条件。一方面要看自己所学的专业,另一方面还要看自己的能力和本领。如果其所学的专业与市场对路,本身对市场也有一定的感知,加之有创业的资源和资本基础,那自当把创业作为优先选择。而对于那些毕业时还没有如此能力和基础的毕业生而言,优先考虑如何实现就业显得更稳妥一些。不过,一毕业就能完成创业的毕竟是少数,而选择就业的应是大多数。在各地、各企业对人才争夺激烈的当下,选择就业相对要容易一些。

  不管是选择就业也好还是选择创业也罢,都不能把二者物理切割。不是说一选择就业就丧失了创业的机会,对于那些暂时不满足创业条件的毕业生,先实现就业摆脱“待业”困境,在就业过程中去发现自身的优势,发现适合自身的创业项目,创造创业条件,积累创业经验,夯实创业基础又何尝不可。通过就业也完全能实现向创业的华丽转身,其实这样的创业之路走得相对更稳当一些。这正是人们常说的把就业作为创业的“必修课”。

  世间万物瞬息万变。选择创业也不是一蹴而就的,常言道,创业容易守业难,更何况是刚刚走入社会的大学毕业生。其对社会的认知,对市场的把控,对企业的管理等诸多方面都存在一个摸索的过程。因此,对于选择创业的高校毕业生而言,应充分做好创业艰难的思想准备,既要有面对成功的信心和决心,又要有敢于面对失败的魄力和胆量。当然,在看到创业存在挑战的同时,也应充分看到国家创新创业发展这一大环境机遇的存在。在就业压力加剧的情况下,创业无疑是毕业大学生的一种职业选择方式。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高校毕业生一定要有正确的创业与就业观念,不要认为选择创业就能实现收入丰、有发展,而就业就注定待遇低、无前途。其实,从有的高校的双选会上看到,毕业生就业年薪达数十万的也大有人在。此时有毕业生自嘲这是别个学校的毕业生。事实上,当大家在抱怨工作不好找,“好工作”更难求的时候,你是否为找一个“好工作”创造了条件,做好了准备。尽管机会是公平的,但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这无疑值得正在就读的高校在校生们认真深思。

  笔者认为,作为高校毕业生切莫把就业还是创业看作是单选题。无论你首选就业还是创业,都应量身定制,量力而行,特别是要提前做好自身职业规划,充分把握自己选择创业或就业的优势、潜能和劣势,既不要眼高手低,也不要屈才而为。不管是选择创业还是就业,找到一个能让自己学以致用,展现才能,实现抱负的舞台更为重要。(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