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未按时就寝就劝退 学校权力应懂得谦抑
http://www.scol.com.cn(2018-4-25 7:46: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作为一名高中住校学生,晚上不按时就寝会有什么后果?河南许昌禹州市第一高级中学(以下简称:禹州市一高)对此类学生做出的处理是:发布布告,劝其退学。近日,该校36名学生因此被劝退,责令立即离校。(4月24日 澎湃新闻)

  或许,对于很多住宿在学校的学生来说,谁都不会想到未按时就寝会遭遇劝退的处罚。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河南许昌禹州市第一高级中学,竟然对32名为按时就寝的学生发布布告,劝其退学。

  未按时就寝,就对32名学生做劝退处分,只能说这样的管理思维模式不但简单粗暴,更是赤裸裸漠视学生的权利。试问,是否存在学校安排时间过短,导致学生未能按时就寝的因素呢?再说,即便未能按时就寝,也绝对算不上一件严重到需要劝退的地步。法律保证每一个学生有受教育的权利,而学校对于一次未按时就寝就下达劝退的处分,也是一种变相剥夺学生受教育的权利。

  而对于这种情况,禹州市教体局的回应,也认为了学校这样的决定是过激、过急。但是,这整件事情,绝对不是简单地学校处理过激、过急就能简单概括的。学校有自己的管理制度,所有在校学生也应该遵守相应的规章制度。但是,如果任何一项制度本身的处罚,没有在合理的约束范围之内,就容易造成一种权力的泛滥。动辄,就对学生进行劝退处分,这不仅仅是学校的过激,更是学校权力没有很好约束的反映。

  国家赋予了每一个学生受教育的权利,没有明显过错的前提之下,学校应该铭记自己应该是传道受业解惑的角色。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只要学生没有达到刑事处罚、收容教养,学校就无权开除学生。所以,对于32名学生下达劝退处分的行为,也是一种明目张胆的违法。

  就此次事件来说,虽然经过家长们的多次求情,学校撤销了劝退的处罚。但是,撤销劝退处分本应该是理所应当,却成为了家长多次求情换来的结果。这样的结果,其实让人看了难免有点五味陈杂。

  学校对于学生的成长扮演了一个很重要角色,学校应该需要明白自己的定位。不仅仅要将知识传输给学生,还应该有一套合理合规的管理制度。对于未按时就寝的学生就劝退,这既不是一个学校应有的行为,也让人看到了一个学校缺乏对于学生管理的耐心。学校应该慎重使用自己的权力,这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学生负责。懂得对权力心怀谦抑,这才是一个学校应有的气魄。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