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预防孩子沉迷网络,家长需有更大担当
http://www.scol.com.cn(2018-4-25 7:43: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紧急通知,要求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通知强调,要研究制定预防学生沉迷网络工作制度,并指导学校加强对校园网内容管理,建设校园绿色网络。各校要明确学校各岗位教职工的育人责任,加强午间、课后等时段管理,规范学生使用手机。(4月24日中国新闻网)

  近年来,中小学生沉迷网络,由此引发的负面效应不断显现,因沉迷网络而造成的悲剧更是令人触目惊心,不仅严重妨碍了孩子们的学业,也给其身心健康造成很大影响。互联网纷繁复杂,如果孩子们接触到黄赌毒等有害信息,后果不堪设想。因此,教育部发出紧急通知,对此提出要求,强调学校和家长要对孩子加强教育、引导、监管,这当然十分必要。

  细读教育部的《通知》,“一是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四是“严格规范学校日常管理”,这两条显得至关重要,“要健全制度机制,强化日常监管”就是想避免出现监管中的“零打碎敲”。然而,其余几条,如“迅速开展一次全面排查”“集中组织开展专题教育”等,虽然也很重要,前一条是“应急”措施,后者需长期坚持。

  而更重要的,恐怕是第五条,即“五是推动家长履行监护职责。要通过开展家访、召开家长会、家长学校等多种方式,提醒家长承担起对孩子的监管职责,帮助家长提高自身网络素养,掌握沉迷网络早期识别和干预的知识。”虽然在校期间,学校自然是教育和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科学对待、合理使用网络的主体,而且,预防孩子沉迷网络,提高其对有害信息的认识,都是学校的责任,但仅从学生在校的时长,以及可能接触网络的可能性来看,家长的监管显得更重要。

  看看中小学生什么时候有空上网玩手机。平时在学校,孩子们都在老师的监管之下,就是课间那点时间,也有老师看管,加上去卫生间、做操等,根本没空玩手机,因此,孩子们在家时的空余时间反而更多。无论是放学在家,还是漫长的假期,孩子在这些时段,更容易接触网络。可见,虽然学生教育的主体责任在学校,可如果学校再教育,回到家里的孩子,如果家长忽视对孩子的监管,甚至放纵其上网,那么,孩子沉迷网络问题就是“死结”。

  客观地讲,对中小学生沉迷网络,办法想尽,其中,有技术层面的限制,如智能手机出厂时预装未成年人上网保护软件。日前,浙江大学徐文渊教授团队与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合作,开发出软件,可通过操作手势等细节,分辨出使用者是成人还是小孩,以阻止未成年人访问零售商、电子邮件等应用程序以及儿童不宜网站。可是,这些仅是技术手段,监管最终还是要靠人,在学校有老师,而在家时,家长必须承担起责任。

  遗憾的是,从媒体报道看,无论是孩子偷偷打赏主播千元、万元甚至几十万元,还是沉迷网络游戏,抑或是浏览不良网站“染黄”不能自拔等等,哪一种不是在校外发生的?可见,打击不良网络,加强学校对中小学生的教育和引导,最终还是要落实到孩子长时间在家时,家长能否为自己的孩子把好关上。我国《婚姻法》规定:“父母对子女有抚养教育的义务。”《义务教育法》也规定,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配合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对未成年子女或者其他被监护人进行教育。

  而如果家长对孩子上网不管不问,或是放松监管,任凭孩子任性而放纵,就是失职,哪怕学校再加强教育和引导,恐都无济于事。“熊孩子”的背后,其实都有“熊家长”的身影。由此,预防孩子沉迷网络,家长需有更大担当。在贯彻落实教育部《通知》的时候,家长必须积极配合。(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