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评价体系不改,论文乱象难除
http://www.scol.com.cn(2018-4-24 8:00: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多年来,在学术期刊尤其是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一直是高校、医院等单位评职称、晋升、评奖以及研究生毕业的必要条件。巨大需求催生无形的产业链。论文代写、代发、抄袭,中介机构猖獗,期刊乱收费等乱象严重,期刊版面费甚至脱离灰色地带,成为明码标价的“惯例”。(4月23日半月谈)

  论文是高校、医院等单位教师和医生的“命门”,因为只有发表论文,才能获得相应的职称,才能享受更高的工资和其他福利待遇,也是很高的“荣誉”。而在想发表论文的人数众多,学术期刊又稀少的状况下,“买方”市场与“卖方”市场的比例严重失调,由此使“卖方”,即学术期刊一方高高在上,而“买方”,即心急如焚想发表论文的人不得不低三下四”。

  就像报道中那位高校教师痛心疾首说得那样:“辛辛苦苦把论文写出来,还要交审稿费、版面费、加急费、中介费等一大笔钱,就算是‘卖’论文,也没有这么倒贴钱的!”可即便如此,若想发论文,头上没有多少闪光耀眼的“头衔”,就是想交钱发表论文都难上加难,因为学术期刊的眼睛,仅是紧紧盯着那些有高级职称、手里有项目、有资源的正高职称之人,甚至连优秀的硕博毕业论文都不给发。

  既然发表论文无门,就要求助于那些真假难辨的中介机构。报道称,记者走访了两家知名的论文代理公司,其中一家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该网站可负责职称评定所需论文、专利乃至教材、著作的发表和署名。另一家公司的工作人员称,他们与杂志社编辑有直接合作,还可安排专人修改论文,确保顺利发表。要发核心期刊,需先付一半定金。可见,这一论文利益链条就此形成,且“几乎垄断了期刊发表渠道”。

  如果中介有这么大“本事”,能为付费者发表论文,那么,中介与学术期刊之间一定存在利益关系,即中介所收的想发论文之人的费用,有一部分甚至很大一部分费用,最终势必进了学术期刊负责人的腰包。据称,走中介渠道发表论文几乎是明码标价,普通期刊每版费用数千元,部分核心期刊每版三四万元,甚至达到五六万元。如此价码,难怪发表论文这么难,也由此导致“进贡”版面费成行规,论文“贴钱卖”,以及“学术垃圾”比例惊人,甚至造假成风的乱象。“期刊编辑尤其是核心期刊的编辑现在都是‘香饽饽’,大家争相巴结。研讨会和讲课的机会多的是,酬劳不菲,还可能有红包。”

  可见,规范论文刊发的程序,遏制论文发表中的乱象,已迫在眉睫,否则,就将严重干扰正常学术秩序,更将使我国科研事业的创新受阻。然而,造成目前论文乱象的最根本原因,就是我国的学术考核评价体系不合理,亟待完善。如果科研总是要求“量化”,即以发表了多少核心期刊论文为唯一标准,也就是人们经常诟病的“唯论文”标准,那么,就是再努力,论文乱象肯定不会杜绝。

  而“唯论文”的学术考核评价体系,就使论文“灌水”成为常态。有些高校或医院,发论文竟能折算成“工作量”,甚至与退休金挂钩,毕竟,职称不同,待遇就不同,利益面前,谁不拼命“灌水”?更令人费解的是,对论文的过分强调,使一些仅会发论文却不会讲课的高校教师,或是仅会发论文却不会看病的医生不断涌现。于是,用拉关系、走后门、送钱等手段发论文之风喧嚣尘上,致使学风严重败坏。

  可见,这已不是论文“跑偏”的问题,长此以往,而是有可能毁掉中国学术的问题。因此,改变学术评价体系,形成多层次、立体化的评价标准,才能遏制论文乱象的蔓延,这也是使我国这个论文大国,最终走向论文强国的正确途径。(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