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读书不能仅限“读书日”
http://www.scol.com.cn(2018-4-23 15:25: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赵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阅读是人类获取知识、增长智慧的重要方式,也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精神发育、文明传承的重要途径。一个民族的思想基础和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离不开阅读,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家园建设更离不开阅读。 4月23日是第23个世界读书日,全国各地纷纷运用多种形式举办与阅读有关的活动。

  根据最新发布的第十五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显示,从2008年到2017年,我国成年国民各媒介综合阅读率已由69.7%增长到80.3%。2017年我国成年国民对当地举办全民阅读活动的呼声较高,有64.2%的成年国民认为有关部门应当举办读书活动或读书节。一方面,全民阅读活动激发了民众的阅读热情;另一方面,民众也更加渴望参与更多高品位的文化活动。

  “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只有用知识祛除心中的黑暗,我们才能以更加积极的姿态为人处世,涵养社会的底气和定力。然而,有人却说,我们生活在如此快节奏的社会,哪里有时间和精力阅读?“苟能发奋自立,则家塾可读书,即旷野之地,热闹之场,亦可读书,负薪牧豕,皆可读书。苟不能发奋自立,则家塾不宜读书,即清净之乡,神仙之境,皆不能读书。何必择地,何必择时,但自问立志之真不真耳。”其实,现在我们已经告别了“书荒”时代,海量的出版物、不断更新的阅读介质,为广大读者提供了更加便捷、丰富的阅读。对现在的人而言,更多的是“有书不读”,而不再是“无书可读”。时间就如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意挤,总还是会有的。

  清朝萧抡谓说过,“一日不读书,胸臆无佳想;一月不读书,耳目失清爽”。 一代伟人毛泽东也说过,“我一生最大的爱好是读书,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一日不读”。读书是一种向上的力量,也是通往成功的一把“金钥匙”。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学史可以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学诗可以情飞扬、志高昂、人灵秀;学伦理可以知廉耻、懂荣辱、辨是非”。因此,人们应该养成读书的习惯,把读书当成一种生活方式,时常静下来、坐下来,读读书,从书中寻找问题答案,领悟人生真谛。

  “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大地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阅读,不是一种口头主张,也不是装点人生的花边。我们每个人都要终生与书为伴、与书为友,身体力行,共建书香社会,而不能仅在“读书日”才能短暂唤起读书意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