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阅读”应当成为全民爱好
http://www.scol.com.cn(2018-4-23 7:49: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奇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天是“世界图书与版权日”,也就是人们平常所说的“世界读书日”。  

  每当这个时候,很多国家都会对此进行一番宣传,用以鼓励更多的人参与到“阅读”中来。而在我国,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和新闻出版总署发起,自2006年开始的“全民阅读”活动,便可以看成是对“世界读书日”的一种积极响应。  

  从文字产生的那一天开始,“阅读”便成为获取知识的主要手段之一,同样也是人类文明进步和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所以,“阅读”之于个人、社会乃至整个人类的重要性,自不必言。原本也想借此机会谈点对“阅读”的认识和感想,怎奈有关“阅读”及与之相关的评论文章早已“汗牛充栋”,真应了诗仙李白的那名话:“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颢题诗在上头”。不得已,笔者只能另辟蹊径,从个人爱好的角度谈点自己的看法。  

  对于爱好,绝大部分人其实都有,只是“入戏”的深浅不同罢了。有人爱音乐有人迷文学,有人好运动有人喜旅游,有人嗜烟酒有人恋牌桌;自从有了网络,什么电竞、“手游”之类又开始风行起来,成为深受年轻人欢迎的又一爱好领域;当然,千百年来,“阅读”作为一种个人爱好也从不曾被抛弃过。笔者这里所说的“阅读”爱好,是利用业余时间,不分专业、不抱目的的“阅读”行为;至于为升学或提升能力而进行的“阅读”,那是学习或工作而不能算作爱好。  

  作为个人爱好,只要不违法乱纪、不危害社会,并不存在高雅粗俗之分,更没有对错之别,其实都挺好。只是有的爱好会受年龄、场所、时间等限制,也有些爱好必须得有“褡子”配合方能进行,还有些爱好是需要较大投入或占用较多时间,故而无法全面普及;唯有“阅读”可以说是老少咸宜,又不受时间长短的限制,而且几乎不需要什么额外投入。纸质读物如不做收藏,各地图书馆都能借阅;电子读物只要有电脑或手机,便可随时随地通过网络直接浏览或下载“阅读”;目前很多地方还推出了室外电子借阅机,带个手机一次就能借个成百上千本。所以,笔者以为,“阅读”应当成为全民爱好,也有条件成为全民爱好。  

  将“阅读”作为爱好,无论对个人还是社会其实好处都很多。首先是可以提高个人素养从而有利于提升整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常言道“知书识理”,通过经常“阅读”,受潜移默化的作用,不仅能够明晰地分辨一般社会现象的善恶与美丑,还能把自己的行为始终限制在法纪的底线之内,从而有利于社会和谐。其次是广博的知识面能够避免陷入尴尬境地。聊天,对于普通百姓来说,那是家常便饭;面对别人的谈天说地,如果什么也不知道、啥也不懂,岂不尴尬万分?而“阅读”便可以用广博的知识,可为自己撑足“门面”。再就是可以让烦躁的心情很快归于平静。“阅读”是最好的清凉剂和镇静剂,尤其是对中老年人最为有效;一本书在手,世上多少烦心事都可随风而去,让心境很快归于平静。  

  总之,当“阅读”成为全民爱好,世界将变得更加美好!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