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牛娃简历”雷人 折射家长焦虑
http://www.scol.com.cn(2018-4-23 7:48: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场8000人只能录取60人的幼升小选拔,引来了一批“懂得核反应堆”“学微积分”的优秀的幼儿园“牛娃简历”,这些被戏谑“超过爱因斯坦”的神童,近几天正在朋友圈刷屏。(4月22日 新华网)

  一场8000人只能录取60人的幼升小选拔,竟然出现了一批“懂得核反应堆”“学微积分”的优秀幼儿园“牛娃简历”。明明还是幼童,却学会了连成人都未必知道的知识,实在让人难以置信。

  这些被戏谑“超过爱因斯坦”的神童,并不符合自然的发展规律。虽然,天生的神童的确会有,但终究只是极个别。但是,此次却出现了一批批神童,而这些神童的背后,给人看到更多的却是一个个充满焦虑的父母。

  8000人中只能录取60人的幼升小选拔,其背后的竞争压力之大,其实考验着每一个父母的敏感神经。再穷不能穷教育,这样的观念没有错。但是,却有不少的父母过度焦虑,在孩子还完全处于懵懂时期,便给他们安排了繁重的兴趣班和学习班。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的观念,让这些父母们如此早的对孩子灌输一些和他们年纪不符合的知识,才让他们有了“懂得核反应堆”“学微积分”的不可思议。

  父母的焦虑,当然能够理解。在社会竞争压力巨大的当下,希望孩子一开始就能够在各方面都能够领跑,这自然是父母的一片苦心。但是,违背自然发展规律,盲目进行知识的灌输,或许未必就是一件好事情。毕竟,对于这些孩子来说,过早地让他们牺牲童年玩乐的时间去学习,只是短时间内获得了同龄人没有的知识。但是,学习本身是一种长跑而不是短时间的冲刺,要符合自然规律的学习知识,才能让他们真正的热爱学习。

  “抢跑学习”已经逐渐成为一种社会现象,别人家的孩子在学习,我就不能落后。这样的心态,在如今这批焦虑的父母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但是,这种超负荷的安排学习,对于孩子未来的成长未必有好处。过度的专注现在的领跑,也容易压榨了属于孩子应有的童年。

  这是一个很容易焦虑的社会,因为竞争的压力,人们不得不想尽办法领先于别人。而如今,成年人社会的压力开始转向还不懂事的孩子们,这份过于沉重的爱,也有可能压垮孩子那不堪重负的肩膀。所以,家长们更应该合理安排自己孩子的学习,而不是企图通过提前学习的方式来打造一个个所谓的“神童”,这本身就是对孩子的一种不公平。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