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学生官”被歧视不妨视作鞭策
http://www.scol.com.cn(2018-4-19 10:42: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程振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7年,中国高校传媒联盟一项调查显示,75.7%的受访者曾在找工作时受到过不公平对待。出现的新歧视是“学生官”,给学生干部贴上浮躁、功利的标签,“考公务员可以介绍学生干部的经历,但去企业就得见机行事,准备不同的策略和面试装扮。”(4月17日,工人日报)

  “学生官”遭歧视的说法,本身也有不少问题。到底有没有“学生官”呢?这里说的无非是学生干部,或者说社团骨干。高校学生组织,主要是学生自治平台,设立目的主要是为学生提供锻炼机会,而不是所谓的“比谁官大”“提前过过官瘾”。其次,“遭歧视”很可能说的是,用人单位怕学生干部不适配,不能对从基层做起平心静气。

  相比政府事业单位,企业在招学生干部时有顾虑,其中有合理之处。企业是以创造经济效益为生命线的,他们在招人时往往有大数据依据,对“学生官”有微词,认为他们功利、浮躁,很有可能是从一线用人反馈中得出的结论。没有企业会拿“招新人”作儿戏,学生官被贴标签,显然是他们中的一些人进入职场一时未实现身份转换,犯了“高不成低不就”“一时达不到目的爱发牢骚”的毛病。

  据说,一名北大学生刚被招进华为时,就公司的经营战略问题写了一封“万言书”给任正非,华为老总任正非批复:“此人如果有精神病,建议送医院治疗;如果没病,建议辞退。”有丰富职场经验的人都知道,这名大学生给管理层华而不实之感。我想,一些学生官在企业不受待见,恐怕也是犯了这名北大学生“自命不凡、华而不实”的错误。那么这些职场大忌的思想渊源在哪里?

  大学里的学生组织,确实时有官僚主义的毛病。学生会、社联当官的不少,真正干事的有时不如当官的多。笔者曾经听学生会干部叫新成员“小干事”,干事无非是干事的,干事前加一个“小”字,难道说“干事的”很卑微?媒体报道过,为了当上学生组织主要领导,一些学生巴结学长,当了主席后对其他成员颐指气使。而大学里学生干部据说平常很少在食堂师吃饭,因为他们忙于在外面饭馆应酬。

  笔者有一次去高校里找当大学老师的同学,这位老师找一位学生会主席办事,这位主席很仗义的说,“我马上去找我的干部去做”,我当时就好笑,“小小年龄官僚味不轻啊”,很多事学生会干部自己就能做,干吗非得让所谓下属去做?所以,一些用人单位反映,当过主要学生干部的员工,“什么都不会做”,原来是当年“都交给下属做了啊”。

  学生干部被企业最诟病的,还不是工作能力,而是工作态度。一般来说,大学里当上主要学生干部所花时间较短,大多与指导老师关系很好,这样很容易产生速成功利思想,惯性思维代入职场,往往瞧不上普通基础工作,为了走捷径,惯于揣摩领导心理迎合对方,浮躁功利、未做事先盘算收益乃职场大忌,钱理群先生所说的“精致利己者”,到了职场就成了“投机取巧者”,学生干部进入职场很容易犯下类似错误。

  当然,有情怀有能力、扎实可靠的学生干部,还是占多数的。但是,社会的观感也有其合理之处。在校的学生干部不妨把职场可能被歧视视作鞭策,对照自己多作反思,千万别把加入学生组织当作当官,扎实做事锻炼才干,别把社会上那套功利做法带到学生工作中,重塑积极奋进稳健低调的学生干部形象,以纯粹干净的新形象证明“任何歧视学生干部的看法都是给自己打脸”。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