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营养餐”变成“问题餐”责任谁来担?
http://www.scol.com.cn(2018-4-18 8:18: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学生“营养餐”在配送过程中,原本经公开招投标的知名品牌食品被换成了本地生产的不知名产品,疑似未拿到生产许可证的食品被允许进入校园试吃。连日来,河南商丘虞城县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过程中发生的这件“荒唐事”,引发当地不少师生和学生家长的质疑和担忧。(4月17日《工人日报》)

  早在2001年教育部等部门就印发了《关于推广学生营养餐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指出要抓好学生营养餐生产企业的资格认定与生产。生产供应商不仅要给学生提供营养健康卫生安全食品,同时还要符合平衡膳食、色香味俱全的标准。

  可令人感到遗憾的是,最近在河南商丘虞城县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过程中发生一件“荒唐事”, 原本经公开招投标的知名品牌食品却被换成了本地生产的不知名产品,而且还堂而皇之地进了校园,让学生“试吃”。这在当地师生和学生家长中引起不小反响,人们纷纷都在为学生“营养餐”变成“问题餐”而担忧。

  明明是一家经公开招投标的知名品牌食品,却神不知鬼不觉地被换成本地一家企业生产的不知名产品,并且这家本地企业既没有任何第三方机构的质检证明,也很有可能在没有取得生产许可的情况下,食品就提前被送进校园让孩子们“试吃”,要说这里面教育主管部门不知情,恐怕没人能相信。

  一个没有检验合格的食品,摇身一变就能进入学生餐桌,若是背后没有相当大的马力做靠山,想必谁都无能为力。现在“问题餐”的庐山真面目已渐浮出水面,对于知名品牌换成本地不知名品牌,校方称,是按县教体局统一安排,可是虞城县教体局营养办负责人则表示,是在各乡镇中心校主动要求下,局领导办公会做出的决定,该负责人还出具了18份加盖各乡镇中心校公章的《关于更换学生“营养餐”火腿肠的申请报告》。但这些报告除落款不同之外,内容基本一致,甚至有几个报告一字不差。

  由此,我们不难看出,这些所谓“申请报告”可能都是如出一辙的炮制。也就是说,先由当地教体局印制报告格式,再让每个学校的负责人盖章,学校负责人迫于压力,只好照办。我想,这个看似严丝合缝的逻辑,恐怕对稍有留意者都能弄明白吧?“营养餐”变成“问题餐”,事关学生饮食健康安全,绝对马虎不得,大意不得,必须有人要为之付出代价。

  有关部门就应该进一步顺藤摸瓜,看看究竟谁有这么大的胆量,敢在学生营养餐上动手脚,搞利益分肥,发不义之财。所以,笔者认为,“营养餐”变成“问题餐”责任还需由个人担,尤其是对涉事的相关责任人,要从上到下,都要负起相应的责任,该承担领导责任的要承担领导责任,该遭到应有惩罚的,也要遭到应有惩罚,绝不能姑息迁就。我想,唯有在“问题餐”事件中,深刻反思,举一反三,才能杜绝类似事件不再发生,也不敢发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