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装屏蔽仪防学生玩手机”属于矫枉过正
http://www.scol.com.cn(2018-4-17 8:29: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如今,智能手机早就成了个人生活的必备用品,学生党中,有手机的人也不在少数。怎么管控学生使用手机、学习与娱乐之间的平衡如何架设……似乎一直是一道横亘在家长和学校面前的难题。位于杭州富阳区的银湖实验学校就用了一种“新解法”:校园内装了手机信号屏蔽仪,每天夜间定时开启,来防止学生夜间玩手机。(4月16日《钱江晚报》)

  中小学生过多地玩智能手机,的确严重影响到学习,如今是家长和学校都感到十分头痛的难题。杭州富阳区银湖实验学校采取一种“新解法”,在校园内安装手机信号屏蔽仪,每天夜间定时开启,确确实实能在一定程度上防止少数寄宿学生夜间玩手机。然而,此举属于一种“懒政”和矫枉过正的做法,有一点简单粗暴,不仅影响了附近部分居民在家中正常使用手机,也违反了我国无线电台站管理的有关规定,学校应该立即予以纠正。

  毋庸置疑,学校对在校学生特别是寄宿学生加强管理,采取一些措施防止学生沉迷玩手机或游戏无可厚非,但采取的措施必须得当,一方面,不能违反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用一些违规违法的方式来管理学生;另一方面,也不能采取一些“懒政”或简单粗暴的做法,让学生们感到反感,甚至有较大的抵触情绪。杭州富阳区银湖实验学校采取“装屏蔽仪防学生玩手机”的做法,可以说是一种“懒政”的管理方式,却存在不少的“副作用”。

  试想一下,夜间手机信号被屏蔽了,万一学生夜间在宿舍有急事,或发生突发的紧急情况,就没有办法及时打电话对外联系,或许就会耽搁救助的宝贵时间。而手机信号屏蔽仪又“殃及鱼池”,让附近居民家中的信号不太稳定,影响了附近居民使用手机。此外,屏蔽仪属于一种无线电台站,根据国家有关规定,除了手机通讯终端、家用WIFI发射器这些影响范围很小的无线电台站不用审批外,其他所有的无线电台站因为涉及频率的使用,都要进行审批。而该校使用屏蔽仪没有办理任何审批手续,显然是一种违规的行为。以上的种种“副作用”,决定了该校违规使用屏蔽仪属于不当的管理举措。

  然而,退一步说,即便学校“装屏蔽仪防学生玩手机”并不违规,也不见得能起到多大实际效果。对于那些沉迷玩手机游戏的学生来说,他们“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如不能上网在线玩手机,可以将一些游戏下载后离线玩。因此,学校“装屏蔽仪防学生玩手机”的做法,限制了少数人却打击了一大片,是一种简单粗暴的管理方式。笔者认为,有效防止学生夜间玩手机,首先要加强对学生的认知教育,让他们知晓过多玩手机的不良后果,不能影响到睡眠和学业而沉迷于玩手机。此次,对那些屡教不改的极少数学生,可以和家长进行联系和沟通,采取家长和学校共同监督和管理的方式,帮助他们改掉玩手机的不良嗜好。

  总而言之,学校管理学生要用心、用情、用功,尽量采取具有人性化的举措,别再用类似“装屏蔽仪防学生玩手机”等简单粗暴的管理方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