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殴打学生的老师让师德扫地
http://www.scol.com.cn(2018-4-17 8:20: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上午,贵州省遵义市习水县寨坝镇初级中学,一老师在教室内殴打学生的视频引发关注。习水县教育局向新京报记者回应称,视频内容属实,已对涉事老师做出停职处分。(4月16日 《新京报》)

  一段老师殴打学生的视屏引发关注。视频中,老师反复推打学生,并最终将学生按倒在地,将衣服全部掀起来罩住学生的头。很难想象,作为一名老师,竟然会在教室内,当着其它学生的面,做出如此行为。

  虽然,习水县教育局已经对涉事老师做出停职处分。事情的起因,也是学生违反规定,将手机带进了教室。但是,学生被老师如此殴打,恐怕涉事老师就算再有理由,也难免会落得被人诟病的下场。

  首先,即便学生有错在先,也不代表老师有了可以动手的理由。并且,在公共场合动手推搡、殴打学生,不仅仅会造成学生身体上的伤害,还有可能造成学生心理的创收。全班同学都看到了老师的所作所为,又给全班同学起了一个很错误的示范作用,认为所有的问题都可以通过暴力来解决。

  学生不听话,老师有很多种办法来解决问题,但通过暴力行为来解决问题,可以说是典型的违背了基本师德。以罚代管的教育理念,显然并不是最好的教育方式。作为一名老师,完全可以和学生好好谈,也可以寻找家长来帮助共同管理学生。但是,一旦使用暴力来殴打学生,不管老师的初衷如何,都只会造成极其严重的恶劣影响。并且,作为一名老师,一旦将暴力视为解决问题的捷径,最终只会分裂老师和学生之间的关系,让本应该教育和受教育的关系变成对立。倘若真的走到这一步,恐怕只会让整个教育行业蒙羞。

  对于老师而言,传输知识当然重要,但师德同样重要。如果,一个老师只有本事而没有起码的师德,恐怕也很难受到学生的尊敬。这次,当着全班面殴打学生的行为,之所以会让人愤慨,就是因为他违背了相关的规则,违背了一个老师应有的标准。对于难以管教的学生,如果都能够通过殴打的方式来达到教育的目的,又何必如此大费周章的去提加强老师队伍建设呢?所以,对于学生不听话,只想通过殴打的方法来进行解决。这种粗暴简单的教育理念,最终只会落得一地鸡毛。

  殴打学生,不仅仅伤害了学生的身体和心理,还让自己的师德碎了一地。对于这类行为,必须要严加管理,对于殴打学生的涉事老师,也必须要进行严厉的惩罚。让学生和老师的关系形成良性互动,也是当下教育的一道难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