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红包”老师可以有,偏离教学不可取
http://www.scol.com.cn(2018-4-14 7:51: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选择0-5元之间的金额发微信红包,平均金额超过3元,每人奖励5元,否则所有红包被“没收”。这5元红包能被你收入囊中吗?两个人在互不通信的前提下发1-20元红包。若总金额刚好等于19.99元,各被奖励20元红包,否则所发红包被“没收”。19.99元能恰巧凑到吗?这些红包游戏都出自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蒋文华《基础博弈论》的课堂,这门开了整整20年的博弈论课程最近玩出了新花样,颇受学生追捧。(4月13日钱江晚报)

  首先对浙大公共管理学院的蒋文华老师点个赞。大学老师以学生更愿意接受的方式讲好《基础博弈论》,以浅显又不偏离教学轨道的“发红包”方式生动地对此加以说明,可见蒋老师把看似抽象的“博弈论”讲解得通俗易懂,真正做到了博弈的最高境界“双赢”。而这里的“双赢”,是指他的课堂教学获得了成功,他收获了教学的果实,而学生也是学到了该学的知识,而用这种方式学到的知识更容易巩固。

  人们常说“教学是一门艺术”。同样的教学内容,不同的老师教,差别就很大,教学的优劣可见一斑。而教学方法,绝非是那些生涩难懂的理论,而如何教学,迄今都在努力探索之中。然而,只要教师不断认真总结,精心备课,与时俱进地把握课堂教学的对象、学生心理,并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不同的方法、语言、事例、教具等,就有可能在自己的教学上开拓一片新天地,使学生接受得更多。

  诚如蒋老师所言:“通过一个阀门让学生进来,红包就是一个切入点。”蒋老师觉得,做老师要有一份心,“看到什么游戏觉得上课可以玩,就用到教学里。当学生进入思考时,你能不能再给他一些思考,这体现出老师的功力。浅入浅出是不行的,你要深入浅出后,再引导学生去深入,把问题问下去。”这就是人们常说的“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在课堂实践中的生动体现,不仅符合博弈论中“让人们更好地合作”的理念,也透出老师对事业的责任心,更使教学效果大为改观。

  蒋老师“一边发微信红包一边上课”,使教学“玩出新花样”,这值得称道。然而,“红包”老师可以有,偏离教学就不可取了。必须承认,在蒋老师们变着花样想把课堂教学搞得更生动的同时,有部分教师也想与时俱进,遗憾的是,这些教师想贴近学生,却显得有些“跑偏”。例如,为了与学生打成一片,用学生喜爱的方式教学,有些教师不惜每天换一身衣服,甚至为了迎合学生穿奇装异服。还有教师在课堂唱歌的、诗朗诵的、讲段子的……如此“网红教师”近年来偶有媒体报道。

  无论过去还是现在,师生之间仿佛都“隔”了一层,也存在“代沟”问题。然而,即便再想与学生贴近,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教学,也不能偏离正轨。例如,媒体报道过有位老师为了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每天都换一身衣服,可殊不知,学生的注意力恐怕多在老师的衣服上而非教学内容上,这是教学呢,还是时装展呢?还有一些教师用“直播”的方式教学,使自己瞬间成了“网红”,虽然形式新颖,却也无法排除“赶时髦”的嫌疑。

  实际上,课堂教学的成功,不仅在于教学方法,还在于老师自身是否“有货”、有足够的“货”,尤其对大学老师来说,知识含量显得更重要。此外,还需要精心研究和识别教学对象的基础、能力、心理、情感等,并针对不同情况因材施教。总之,课堂教学十分复杂,即使想推陈出新,与时俱进,也要把握好“度”,切不可偏离传授知识和育人的正确轨道。由此,“红包”老师可以有,偏离教学不可取。为蒋老师点赞的同时,也需要给老师们提个醒,在严肃的教学面前,切不可本末倒置。(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