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大学生热衷接单“代跑腿”实属不该
http://www.scol.com.cn(2018-4-12 7:45: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几年,大学生在群里发信息,就会有学生接单“代跑腿”——代买饭、代取快递、代打水……而在河南一些高校,拿起手机,通过学校后勤部门的公众号,花1元配送费,就能在宿舍吃到食堂的饭菜。(4月11日大河网)

  移动互联网下的生活可谓方便,只要动动手指花点钱就有人代为跑腿儿,连大学校园都如此。如果说买一本书、一件衣服或一双鞋要求“代跑腿”几次还有情可原,可要是每天连吃饭、打水也需要花1元钱“代跑腿”,就实在说不过去了。就河南理工大学来说,上线20多天就已“日订千单”,还要在多所高校推广。纵有多少理由,“代跑腿”本无过,但大学生热衷接单属不该。

  如今的大学生变得更懒,恐怕多数人都承认。媒体反复报道,有大学生连下楼取外卖都要用绳子把外卖“吊”上楼,或有大学生阳台上的脏衣服长期不洗引来鸟儿筑窝,以及有些高校用扣分的大招儿逼大学生参加体育锻炼,这就是大学生便懒的“铁证”。大学生变懒与自律性差有很大关系,而“懒人经济”更是助推了大学生变懒。大学生变懒是趋势,且这也不仅是大学生的问题。人类发明了那么多让自己“变懒”的科技成果,不就是为了让生活变得更安逸和舒适吗?

  然而,对吃饭、打水都要让别人“代跑腿”这件事,有教师给出了非变懒,是“消费习惯改变”,甚至称这是“创意”,此说法不禁令人感到费解。这倒不是说要把“代跑腿”阻挡在校园外,而是必须对大学生为何天天让“代跑腿”给自己服务,找出充分的理由。那就不妨看看大学生变懒的目的是什么。如果大学生频繁让人代劳,那么节省下来的时间都在干什么呢?如果把节省的时间多用在“正事儿”上,那就无可厚非。例如,能利用这些时间读书、钻研、实验、打工、实践等,非但不质疑,甚至该受到表扬。

  遗憾的是,目前见到的多是大学生在“变懒”后让别人代劳的同时,把节省下来的时间几乎都用在了“玩儿”上。大学生从小基本上就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对此早已习惯,就算上了大学,如不加以正确引导,其独立生活能力就不会有改观。“跑腿经济”有其局限性,如不正确看待,人变懒后的不积极进取,绝对是一件很麻烦事。让人代劳后节省下来的时间没有用到正地方,这岂不是花钱做无用功?

  而即便是让别人跑腿儿,也要考虑自身的经济条件;让别人跑腿儿需要付费。大学生经济尚未独立,花的大都是爹妈的血汗钱。要是为了节省时间干正事儿谁都能理解,也看着高兴,可事实往往相反。如果总是让别人跑腿儿,那怎么连锻炼身体都抽不出时间?既然节省出了时间,又为何没时间打扫卫生,把自己的床铺乃至宿舍弄得像“鸡窝”?

  就我国大学生的成长轨迹看,他们缺少的恰恰就是动手能力。据《成都晚报》去年4月的一条消息,有位大学生饭卡掉到厕所里不知该怎么办,跑着去找让辅导员帮忙;还有位女大学生让辅导员“管管前男友”……可见,不少大学生还未“断奶”,连吃饭、打水还让人代劳,那么“天之骄子”何时长大?虽然上述大学生看似个别,却也不可小觑。

  可见,面对大学生“变懒”,就不该为其懒惰再提供新的助推方式。大学生变懒,但管理者绝不能变懒,需要在引导上做得更多。大学生从中小学的“管束”到大学的“放养”之间的过渡期必须重视起来。由此,大学生热衷接单“代跑腿”实属不该,而管理者为其加油助威更不妥。如果“代跑腿”放在其他从业人员身上也许没问题,但如果大学生热衷“代跑腿”,以目前的状况看就显得很不该。就这样懒下去,对其成长无疑没有多少好处。(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