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老师应有惩罚学生的权力
http://www.scol.com.cn(2018-4-11 8:06: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甘肃省庆阳市镇原县教育体育局9日通报称,针对网传镇原县新城初级中学教师体罚学生事件,该局经核查,教师体罚学生一事属实。目前,镇原县教育体育局对受体罚学生进行了心理辅导,责成当事教师对受体罚学生和家长进行了公开道歉,学生及家长表示了谅解(据4月10日《中新网》报道)。

  平心而论,能够对自己班级成绩不好的学生实施体罚,或是在某场考试之后,对于有些因粗心大意或不该犯的错误而失分的学生,任课老师一时情绪失控出手教训,其实也是对学生负责任的一种体现;尤其是一些在学生家长心目中威望很高的老师,俨然就已经把学生视为自己的孩子,虽有时常打骂学生的行为发生,但绝不是充满恶意的滥施暴力,不仅家长能够理解,深知这是老师对某些学生的“恨铁不成钢”,是为家长着想。  

  排除某些带有恶意的打骂体罚学生行为,就事论事,很多像田姓英语老师这样对学生进行体罚,主观上还是出于对学生的负责和对家长的信任,特别是一些农村中小学老师,因为执教时间长加之对学生比较严格,深得周围四邻八乡村民的信任,偶尔对成绩较差的学生出手教训,非但不会引起家长的反感,反而更让家长觉得老师是在为孩子操心,不少家长甚至会主动要求老师对自己的孩子“不听话只管揍”。不能不说的是,在现实经济社会环境下,能够本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充满“善意”的惩罚落后学生,从某个角度来看,的确也是老师与家长关系和谐与彼此信任的一种体现,田老师显然属于此列。

  说实话,现在的老师很不好当,特别是在充满各种利益诱惑的现实环境下,不仅家长对学校及其老师的信任度大幅降低,法治进步和学生权利意识的提升以及物质生活丰富带来的身体心理“早熟”,也让老师如何有效教育和管理学生陷入“多难境地”,个别学生成绩落后或出现严重错误行为及倾向,除了和风细雨的“批评”之外,老师几乎就是“束手无策”,尤其是在惩罚等方面,罚不得、骂不得更打不得。而“体罚”这一概念又恰如针对老师的一个“筐”,凡是老师对学生实施的身体惩罚都可以往里“装”,甚至罚学生拖地、扫厕所乃至操场跑圈、做俯卧撑等等都能成为老师体罚学生的“事实依据”,并因此受到处分追究,实际上这样“过度娇惯”学生,并不比“棍棒教育”的危害小到哪去。 

  在笔者看来,老师既要有批评学生的权力,更要有惩罚学生的行为规范,明晰惩罚性教育方式与“体罚”的边界,将带有恶意侮辱的暴力同充满善意和对学生负责任态度的教育惩戒区别开来,既要让老师具备和拥有师道尊严,更要让学生认同和感受到师道尊严。要让有教育担当和敢于对学生负责任的正直老师,有“鞭挞”砥砺学生和充分释放自我价值的宽松环境。尽管这位英语科田姓老师对三位考试不理想的学生进行“殴打”,即便是“恨铁不成钢”也不能滥施暴力,但也只是惩戒方式上的欠妥,并不具有明显的主观恶意,实际上这也是取得学生家长谅解的关键因素。  

  很显然,无论田老师出于对学生负责还是出于“公心”,用扫帚和巴掌殴打学生的行为既违规违法也为主流教育价值观所不认同,更容易给学生心理产生阴影和造成误导,但反过来说,这样从老师到涉事学校各级领导乃至主管部门分管干部层层追究处分,同样也会给学校乃至当地教育领域造成不利导向,很容易让有担当有责任感的老师对学生无所适从,毕竟老师对学生“严是爱、宽是害”,针对“体罚”学生老师的处理,既要看其体罚方式,伤害程度,更要看其是否存在主观恶意,否者,只能会导致老师对学生该管不管甚至“甩手放羊”,最终受害的还是学生乃至整个教育。(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