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史上最难作弊的考场”失去教育温情
http://www.scol.com.cn(2018-4-11 7:56: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广东湛江市徐闻县西连中学近日被曝光了一则视频,学校为防学生考试作弊,安排初三学生全部在操场上考试,接受烈日的暴晒,引发巨大争议。可以看到,当时考生们在操场上坐得满满当当,每个人之间都相距1到3米远,完全杜绝了偷看作弊的可能。(4月10日《看看新闻》)

  安排初三学生全部在操场上考试,每个学生之间相距1到3米,的确是不可能有机会作弊的,这样考出来的成绩是完全真实的,这有利于正确掌握学生的成绩。学校想方设法杜绝学生作弊的想法没错,但让学生在操场上考试,这种方式是相当不妥的。是需要禁止的。因为弊病远大于利。

  安排学生在大操场上考试,这样的场面见过不少,不少学校都曾使用过,无一例外地均受到质疑。不过,当事学校的学生虽然有怨言,但只能无奈接受。不然的话,可能要触犯学校纪律了。学校这么安排的确是想杜绝学生作弊,但有没有更好的方式?既能够杜绝学生作弊,又不用这种走极端的方式?其实,考试也是对学生的教育,而且是诚信教育,固然学生在面对诚信教育的时候,会犯糊涂,会有作弊的行为,但却仍然是教育的机会和载体。可能当事学校的老师忘记了考试也是一次重要的教育,而不只是测试学生的学习情况。安排学生在大操场上考试,是一种粗暴的测试。测的不是学生的成绩,而是教育的人性和教育温度。当然,其成绩是相当低的。

  毫无疑问,安排学生在大操场上考试,其唯一的好处就是能够杜绝作弊,但弊病更多,一方面对学生的身心造成伤害,在烈日下暴晒,会损伤学生的身体健康,另一方面在这样的环境下考试,也不利于学生发挥出水准。学生考试,能够测试出学生掌握知识的情况,同时,也是对学生的诚信教育。只要做足教育,即便是有出现学生作弊现象,也是可以理解的。但安排学生在操场上考试,虽然杜绝了作弊,但对学生却是最坏的教育。因为教育本是令学生愉悦的,但这样的考试却是与教育背道而驰的,体现不出教育的魅力,相反,却呈现出学校可狰狞的一面;反映不出学校的人性化,却呈现出教师的狠心。

  我们应该注意到, 这次安排学生到大操场上考试的是初三学生,初三学生面临着升学,关乎学校的面子,关乎学校领导的政绩,说白了,这体现的是学生的焦虑。为了应试教育的光鲜,他们不惜手段,逼着学生学习,不惜加班加点,不惜搞题海战术。都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多升几个学生上重点中学。从而为学校争光添彩。

  “史上最难作弊的考场”不是仿效的榜样,而是“脑子进水”的教育,对于 相关的管理者和操作者应该给予严厉的处罚,并杜绝此类“考试”再次出现。(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