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校车雪天先载老师谈何“言传身教”
http://www.scol.com.cn(2018-4-9 7:48: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徐甫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4日,清明假期前一天的晚上,内蒙古师范大学盛乐校区的学生们打算坐校车返回市区,却遭到了无情的拒载,校方车队称只能先载老师。对此,校方回应称,并非拒载学生,而是基于雪天,为保安全,只能先载老师,次日一早再载学生。(4月8日中青在线)

  第二天就是清明假期,按照惯例,不少师生都要乘坐校车,从位于郊区的校园到达市区,然后转车回家。然而,一向供师生共用的校车,此时却以路况不好为由,当晚只载老师,却让学生待到次日凌晨。而当有人为学生据理力争时,有校方工作人员甚为蛮横,扬言“不管,不管,就不管”,更让候车的同学们一脸难堪。

  诚然,校方此举乃是“事出有因”:临近假期,师生出校人数激增,加上时逢雪天,路况不好,校车压力自然非平日可比。于是,先保证老师回家成了唯一的选项,而学生也就相应成了“牺牲品”。显然,这是一幅并不和谐的画面:此时,空中飞着雪,天气乍暖还寒,校车载着教师们远去,却让归心似箭的学子们滞留于此,不啻是伤身又伤心。

  何况,从校区到市区,除了校车,并无其它交通线路可供选择。对于早已预订好回家车票的学子而言,显然不能等到次日,而只能乘坐有着安全隐患的“黑车”。事实上,由于校方工作人员并未“闻过则改”,导致同学们出于应急,最终只能是奔“黑车”而去。应该说,从现场学生满是无奈的眼神,以及冒雪离去的背影,已看不出一丝高等学府人文情怀的影子。

  其实,这样的画面本来可以避免。清明节每年都有假期,而并非“突发”。作为常年营运的校车,完全可以通过预案,做到“有备无患”。也就是说,临时增加班次即可。即便一时难以周全,也应礼让路途较远以及需要转车的师生,而非唯独拒载学生。作为具人文情怀的大学,尊师爱生本是相辅相成,又弃能“顾此失彼”。

  而校方此举只知“尊师”,而忘记了“爱生”,显然没有体现应有的师生平等。尤其这事发生在培养教师后备人才的师范大学,更是让人难以原谅。须知,这些学生将来都是为人师者,而爱学生当是他们日后的天职。而眼前发生的真切一幕,会在这些未来教师心中产生什么样的“示范作用”,应该不难想象。

  学校作为教书育人的场所,而言传身教则无疑是最有效的教育手段。既然如此,不妨回顾一下当时的场景:尽管曾有人仗义执言,但其余教师却坐视滞留学生或错过转车时间,仍安然享受这“捷足先登”的待遇,难道这就是所谓的“言传身教”?其实,在校车拒载学生之始,倘有教师提议“让急着转车回家的学生先上”,且又得到教师们的一致响应,如此,才是让人期待的一幕。

  而这样的言传身教,比之学校的大会小会,以及教师在课堂上的照本宣科,更能产生潜移默化的效果。而这些耳濡目染的正能量,无疑会传递给这些未来的人民教师,从而如老教师这般,用一生去爱教育、爱学生。而让人遗憾的是,面对稍有细节出入的新闻报道,校方不是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而是一味斥之为“刻意放大、歪曲事实”,实在缺乏应有的气度。

  事实上,校方的回应既然称“视频中反映学校校车停发的事实属实”,就不能称之为“假新闻”。此外,校方解释校车停运的原因是“将师生安全放在首位”,那么,这样的“保安全措施”何以只对学生,而不包括老师呢?显然,面对舆论监督,校方应“闻过则改”,而不是“闻过则怒”,更不应动辄与批评者“怒目相视”。如此,才是可取的态度。(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