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教师免费在线辅导值得借鉴推广
http://www.scol.com.cn(2018-4-2 8:47: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卞广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8年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正式启动。上半年,5万余名初中学生将率先配齐在线教师。2020年前,全市初中学生都可以根据自身需要,预约、选择合适的教师在线答疑。项目经费和组织管理经费,均由市级资金保障。学生可以免费使用,相关方面将建立督察检查专家组,对出现严重问题的教师,将取消其在线辅导资格。(4月1日《北京青年报》)

  教育不均衡问题的关键在于师资。北京市启动教师免费在线辅导,让优秀教师这个稀缺资源通过网络平台,让更多学生分享到优质教学资源,满足学生和家长在学习过程中对疑点和难点的解释。这是“互联网+”的举措,符合现代教育的要求与方向。

  启动教师免费在线辅导,公众不必将目光聚焦于在线辅导收益上。由于项目实施经费和组织管理经费是由市级资金保障,学生可以免费使用,与教师有偿家教、有偿补课是完全不同的。政府主导的在线辅导,全体学生都能从中受益。特别是骨干教师一对一实时在线辅导,能实现公平教学,方便学生随时学习。

  教师免费在线辅导,家长和任课教师应督促学生思考和提出问题。启动教师免费在线辅导以后,学生同一课程将面临学校和在线辅导两名教师的讲授、解答。对学生来说,处理好两名教师之间的关系是很重要的。任课教师不能把课堂上的问题留给在线辅导教师,家长也不能因为有在线辅导而忽视对学生的监督。教师要鼓励学生思考,学生想到的问题在课堂上没有得到解答,家长要鼓励学生向在线教师提出来,学校教学和在线辅导尽可能同步,学生不能依赖在线辅导而忽略课堂教学。

  教师免费在线辅导,应能够化解校外辅导培训热难题。北京启动教师免费在线辅导,是在中学课程中展开的。中学生的校外培训、辅导是热点、重点问题,不仅给家长带来了过多的经济负担,校外培训、辅导质量和师资良莠不齐也让家长和学生忧心忡忡。教师免费在线辅导,不应成为学校教学、校外辅导之外的又一个教学渠道,应让学生和家长从教师免费在线辅导中,收获便利和知识,尤其是要能够为校外培训、辅导热起到降温的作用。

  教师免费在线辅导,能为教师在线上课和学生在线学习积累经验。现在看来,教师在线上课,中小学生在线学习,还有不切实际的地方,但未来教育,学校的教育功能应逐渐减轻,教师在线上课,学生在线学习应成为常态。这一方面能使优秀任课教师发挥教学特长,让学生通过选择心仪的学校或心仪的教师,公平地享受优质的教学资源,并收获学习自信;另一方面,能减轻家长因为学生上学、放学带来的接送压力,避免因此产生的交通事故。

  在线上课话题不老,教师免费在线辅导又出新。学生、家长、学校要正确对待教师免费在线辅导,看到教师免费在线辅导的积极意义,不能把教师免费在线辅导看成是给学生带来的另类负担。同时,要防止或者避免过于依赖教师免费在线辅导,对教师免费在线辅导存在的问题也应多些包容,毕竟这个新事物也需要完善规则,鼓励更多的优秀教师把擅长的课堂提供给全市学生,负责任地回答学生疑问,让学生学习得好。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