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家长陪孩子千万不要“人在心不在”
http://www.scol.com.cn(2018-4-1 7:25: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湖北,一场作文竞赛中,有超两成的学生在《家长的“陋习”》这道题目下抱怨“他们太爱玩手机了”;在杭州,一所小学专门设立“抬头日”,希望家长每个月能有一天放下工作,全心全意陪伴孩子……媒体聚光灯下,家长如何陪伴孩子,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3月31日《人民日报》)

  自从手机得到广泛普及和运用之后,家长与孩子相处时,“人在心不在”一直就被公众广泛议论的话题。不论是家长带孩子到公园去玩耍,还是父母在家中陪孩子做作业,亲子互动、母女交流的时间总是少之又少。一些家长虽说人与孩子在一起,其心思却集中在看手机上了。

  没有亲情的陪伴,孩子不仅感到内心孤独和痛苦,同时还容易引发各类安全事故。去年有媒体报道,一位家长将孩子放在游泳圈里,任其在水里来回漂流,自己却在一旁玩手机,结果孩子在水里与游泳圈分开,沉到水里,幸好一位保安及时发现将孩子救了上来,才避免了一起孩子因溺水而身亡的事故发生。

  事实上,类似这样陪伴孩子 “人在心不在”的家长还真不少。据《国民家庭亲子关系报告》显示,我国家庭亲子关系存在七大主要问题,其中之一,就是“年轻父母,失陪不失趣”。该报告公布的数据显示,17.8%的父母与孩子共处时常看手机,51.8%的父母偶尔看手机,这两类加起来等于近7成父母在陪孩子时看手机。

  其实,从家庭教育层面上,家长在与孩子相处时,不仅只有亲情沟通和交流的过程,同时还有一个身教重于言教的过程。家长若是长期在那里低头看手机,一方面,家长与孩子沟通交流的机会少,孩子在外与人沟通交流能力也会随着减弱。如此一来,其在学习成绩也会受到很大影响;另一方面,家长低头沉迷看手机,孩子虽说不与家长当面争论对与错,可在孩子内心里,家长是怎样一个人?也会在孩子心中有一个客观公正的画像了。

  为此,有的孩子向媒体发出“呼救”:“低头族”爸妈请为我抬头。还有的小学生在作文中写道:爸爸只爱玩手机。南京几名小学生还记录下生活中最熟悉的“刷手机”场景,汇编成一首诗歌《放下手机,抱抱我吧!》。

  我想,所有这些既是孩子无奈之举,更是孩子们对家长和社会的真心呼唤:家长陪孩子千万不要“人在心不在”。家长爱孩子,就要好好陪孩子。在孩子面前,要竭尽全力塑造自己做家长的良好形象,切实扮演好家长角色,担负好家长责任。所以,笔者认为,为人父母者,还是放下手机多陪陪孩子,给孩子多一些温暖而又贴心的关爱吧!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