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水工荣获“金像奖”让人若有所思

http://www.scol.com.cn(2018-4-19 8:14: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朱永华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第3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上,一位相貌平平的中年女子拿到了“专业精神奖”。她走上台时,全场嘉宾起立鼓掌致敬,颁奖嘉宾成龙更直言,自己是为了她才专门回香港。她叫杨容莲(Pauline),不是明星也不是导演,甚至都不是电影行业从业者,只是在片场负责端茶送水的小人物,平日里大家都称她为“茶水莲姐”(据4月18日《中新网》)。  

  香港电影金像奖是香港电影界最重要的奖项之一,旨在鼓励优秀香港电影的创作与发展的奖项,是香港电影业界年度最重要的活动,又与中国电影金鸡奖、台湾电影金马奖并称“华语三大电影奖”。在这场由电影明星大咖聚会、群星闪烁的华丽舞台上,一位在片场给拍戏提供服务的茶水工却不仅也走上了红地毯,拿到了代表香港电影最高荣誉的“金像奖”,甚至能吸引“功夫巨星”成龙专门从海外飞来为其颁奖,同时还赢得了全场明星嘉宾共同起立鼓掌,这多少让人有点太不可思议。  

  应当说,为片场拍戏提供服务的茶水工,其身份、地位和工作性质是再普通不过,不仅是幕后中的幕后,名字更不会出现在任何一部电影片尾的字幕中。正如我们社会中千千万万快递员、环卫工、机关事业单位里的茶炉工等体力劳动者群体一样,不但工作辛苦、收入微薄,缺少职业尊严,有时还会被某些家长当成“教育”孩子反面教材,甚至会成为有些人发泄欺辱的对象,但也正是这一极其普通的劳动者群体,用自己最朴实的敬业与奉献倾力呵护和“照顾”我们的城市,才使得城市更加光鲜宜居。杨容莲能够将这份茶水工职业做了30多年,并赢得了包括成龙大哥等所有明星的尊重,甚至拿到了“金像奖”。这既在于杨容莲对这份茶水工工作的尽力、尽责、尽心,更体现出金像奖活动主办方乃至演艺界明星对普通劳动者的尊重与褒扬。  

  其实,同茶水工杨容莲一样,我们身边也有很多来自农村贫困家庭的务工人员,他们缺少学历,甚至也有的“大字不识一箩筐”,为了城市的健康发展和提升城市居民的幸福感,他们用辛勤的汗水甚至怀着一颗“卑微的心”甘愿从事各种城里人不愿沾染的体力劳动。他们的身影让人熟悉却很少有人留意,他们的工作十分辛苦却难以受到社会普遍尊重,他们的奉献对城市不可或缺,但却没发现有任何一座城市将最令人羡慕的奖项颁发给他们,记得今年春节期间,有媒体报道,七天长假令北京人最“念念不忘”的是平日里最不起眼的快递员。其原因恰如成龙所说的那样,“有些人你拍摄的时候可能没发觉他们的存在,但他们不在片场的时候你会叫救命”。由此可见,尊重普通劳动者,其实也是在善待自己。  

  3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将代表最高荣誉的“专业精神奖”颁发给一位最普通的茶水工,这对我们很多内地城市同样有着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劳动最光荣不只是一个概念,更不能用世俗的眼光来等价衡量,尤其是在现代科技迅猛发展的大背景下,普通体力劳动者的价值更在于他的直接和无可替代,而包含在普通劳动者内心中的那份真诚与友爱,奉献与温暖,却是任何先进智能技术也是无法实现的。尊重每一位普通劳动者,感恩社会底层体力劳动者对我们城市的呵护和“用心照顾”,新时代的发展脚步才能迈的更稳更快,推动知识科技进步的重大成果中,可能不会出现他们的名字,然实现伟大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征程中,却注定铭刻着普通劳动者最闪光的足迹。(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