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正大”应成为广电节目创作的主流

http://www.scol.com.cn(2018-4-17 15:16: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兆清
作者:李兆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举办了广播电视节目创新创优培训班,“小大正”的自主创新方向再次被加以强调。“小大正”是“小成本、大情怀、正能量”的简称。去年以来,我们的广播电视节目题材和形态明显更为丰富,尤其是电视节目围绕传统文化进行了新的探索。(4月16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广播电视节目为人民群众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这些年,国人的文化层次、审美水平上涨不少,对广播电视节目的期待比以往更多。曾经,极少数广播电视节目靠着打擦边球甚至是宣传暴力、色情等负能量吸引眼球,这种风气近几年正逐渐得到扭转。《中国诗词大会》《国家宝藏》《朗读者》等节目给人们提供了丰富的精神滋养,也给全行业树立了广播电视节目创作的标杆。

  广播电视节目要注重社会效益。广播电视要生存,需要关注收视率、点击率,但更应该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之前,极个别广电节目渲染负能量,虽然获得了收视率、点击率,但最终难逃被整治的下场。负能量的东西对接人们的猎奇心理,但要知道,正能量永远是全社会的主流。负能量的东西太多了,会让人感到反胃。而且,广播电视节目肩负着成风化人、立德树人的重任。如果未成年人在广电节目中看到了负能量,会影响他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后果不堪设想。

  广播电视节目不一定要大投入。一些节目制作方为了给节目制造噱头,花大价钱邀请明星参与节目,明星的价位水涨船高、甚至到了让人咋舌的地步。请了明星的节目质量一定高吗,不一定!极个别明星让替身参加节目,自己并不出面,甚至是耍大牌。反倒是一些没有邀请明星的节目,最终的收视效果好了很多。制作广播电视节目,最重要的不是明星,而是用心。制作方要考虑自己制作节目的方向,根据方向选择参与节目的人,而不是简单把视线放在明星身上。制作节目,适当的投入必不可少,但投入要考虑是否能产生相应的成效。

  广播电视节目要让“小正大”成为主流。小成本,可以节约广播电视节目的成本,这对制作方而言是好事。大情怀,可以提高广播电视节目的品味。曾经,极个别广播电视节目为了吸引收视率,不管明星愿不愿意挖掘明星隐私,这是不对的。这只是一种小格调。广播电视节目应该聚焦老百姓的身边人、身边事,聚焦老百姓关心的话题,话题扣得准、阐述得好,才能吸引住观众。正能量是广电节目的立身之本。全社会正能量居主导,那么多正能量的人和事儿可以宣传、应该宣传。广电节目起着引领舆论的作用,自然应该以宣传正能量为主导。广电节目制作方要创新宣传的方式方法,向公众介绍更多正能量的人和事儿,给全社会提供源源不断的暖流,温暖人们的心窝,引导人们崇德向善、明德惟馨、见贤思齐、择善而从。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方都应该讲品味、讲格调、讲责任,努力创作出更多更好的广播电视节目,为人民群众提供健康、积极、向上的精神食粮!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