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人不买水军是文艺界自救之举

http://www.scol.com.cn(2018-4-4 8:03: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程振伟
作者:程振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尚雯婕发文称不让团队买水军,表示自己不是流量艺人,而是做音乐的。尚雯婕表示:“能让关注我的人看到真实的留言,比什么都重要”、“我是做音乐的,不是作秀的。”尚雯婕此举也是希望网友更多关注她的作品和音乐。(4月3日,北青网)

  明星买水军,早已不是秘密。之前“紫光阁地沟油”事件,就让“买热搜做流量”这个行业内心照不宣的做法,溢出到公众层面。随后一组“买热搜明星名单”,很快在网上蔓延。很不幸,那些貌似人气颇高的当红明星纷纷中招。所谓的明星制造生产线,也遭受公众全面的质疑。

  尚雯婕宣誓“不再买水军”,透露出的信息量可谓丰富。曾是“超女冠军”出身,尚雯婕的实力毋庸置疑,其蜕变为明星之路,肯定不是靠买水军达成。这样一位有着可观粉丝量基础的明星,也要买流量维持人气,可见近些年突然爆红、实力了了的明星,得多依赖流量运作?如果没有买水军做法,现在的明星大军是否都要大洗牌?

  买水军做流量制造明星,给中国文艺市场带来的是虚假繁荣。冯小刚曾经回忆说,突然之间陈道明就火了,而且一直在火着。其实,陈道明成明星,靠的是厚积薄发,演技到了自然就火了。过去没有买流量炒作一说,明星的生成有其合理之处,成就明星的是观众群众的口碑,好的就是好的。而现在不管演技唱功如何,先做话题跑流量,造成“人气明星”的“既成事实”,而中产群体最怕因“被潮流时尚抛弃”而被人鄙视,看到一个流量明星好意思说“不认识”吗?谁还顾得上甄别“这个明星成色如何”?

  流量明星对中国整体艺术水准的戕害,毋庸置疑。现在演艺界有一个流行做法,小鲜肉演员担纲主角,老戏骨们只能甘当绿叶。老戏骨们离开舞台中央,他们输给的不是演技唱功,而是小鲜肉们的流量。而流量只是泡沫,对中国艺术的繁荣不仅没有贡献,反而起着劣币驱逐良币的作用,也使整个社会的诚信体系岌岌可危。

  艺人买流量,伤害的岂止无力、不愿买水军的老戏骨?试看整改之前的微博热搜榜,哪天的前十榜单不是大多由明星艺人占据?普通人普通事上热搜,往往有一个规律,进了前三再也无法前进至榜首,原来,榜首早已被某个明星花了大价钱承包。如果微博热搜榜是少数人的自娱自乐倒也罢了,可如今青少年特别是大学生很多是通过刷热搜榜了解天下大事,看到的却是被明星团队注水虚假的热搜榜,让他们情何以堪?

  演艺圈成名利场,成大染缸,成比假角斗场,污染的是整个文艺生态。流量艺人当道,实力艺人被挤出效应放逐,哪里还有“人民艺术家”的容身之地?希望有更多艺人像尚雯婕一样,不再买水军,不再迷恋炒作,不再迷惑于虚假名声,用作品说话,靠口碑立足,这是挽回文艺界每况愈下社会公信力的自救之举。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