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将军”谈纹身值得各方反思

http://www.scol.com.cn(2018-4-1 7:11: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天放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作为上海足协社会足球委员会主任,范志毅牵线组建了首届上海国际传奇足球邀请赛,将邀请近120位世界级足球明星参加。国足中国杯期间禁止文身成为热门话题,恰巧几年前范志毅在接受采访时曾经希望媒体带话给张琳芃,“你是有正能量的球员,不要文身。”“我是深有体会才会说张琳芃文身这个事情的,因为当时还是从经济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你文身后,赞助商肯定就不会给你代言合同了。”(3月31日澎湃新闻)

  范志毅还说:“梅西和贝克汉姆,到了他们那种级别,文身不影响,但中国球员肯定不行。而且即便是贝克汉姆,也需要做处理。我和贝克汉姆当年一起拍过广告,最后对他文身部位都做处理的。拍出来的片子,都没有文身的。”其实,就近日被炒得沸沸扬扬的足协狠抓“球员纹身”,引发了不少质疑之声。而范志毅作为富有代表性和影响力很大的前国脚,他的这番话值得深思。“范大将军”说这样的话大概是想表明,无论从球员个人形象还是经济角度考量,纹身对球员尤其是中国球员来说没有多少好处。

  事实上,纹身在体坛很盛行,无论是三大球或其他运动项目,都有一些甚至很多运动员纹身。而就纹身本身来说,从世界范围看仍一直争议不断。有人说纹身能体现出个性,尤其是运动员纹身,无需大惊小怪,任其纹身天塌不下来,何况,这也属于人的自由,只要法律没有规定禁止纹身,就无可厚非。不过也有人认为,运动员是公众人物,尤其是那些有点名气的运动员,如果这些人纹身,就有误导作用,因此,还是尽量不纹身为好。毕竟,纹身尤其是过度纹身使别人感觉不适,甚至有人把纹身的人与地痞流氓联系在一起。

  而就我国来说,虽然还没有法律规定不允许纹身,但在电视或其他媒体平台直播的节目中,如果见到有人纹身,看上去确实有些不雅观。而且,广电总局原来也一直明确,要求节目中不能用文身艺人、嘻哈文化、亚文化、丧文化,就是旨在向社会传递健康、积极、向上的文化,摒弃不良思想行为,为社会尽量传递正能量。这样的要求并不过分,也同样适合于作为公众人物的运动员。

  而足协抓纹身,争议的最大焦点,就在于不少人认为“有人管球员文身,没人管中国足球”,即足协抓足球队员纹身有些“本末倒置”,还是应该把正经事做好,把精力放在提高球员的竞技水平上。而事实证明,即便自中国杯上,还有中国 U23 对阵叙利亚的比赛中,中国球员们都已特意遮挡住了自己的文身,可还是在与威尔士队的较量中以0:6惨败。当然,这不能说明不纹身了国足就能立马赢球,却至少证明纹身并没有影响比赛。

  其实,足协抓纹身,都是让国足的糟糕成绩闹的。如果中国足球的水平没有现在这么低,恐怕也就不会有足协狠抓纹身,采取严厉措施打击纹身这件事了。像CBA篮球联赛,球员中也有一些人纹身,可篮协并没有“狠抓纹身”,这恐怕是国家男篮的水平还远没有国家男足那么差的原因,也就此转移了管理的方向。而“范大将军”就球员纹身的一席话,就很值得各方反思:球踢得这么差,还纹什么身?不仅不能传递正能量,连经济利益也要遭受损失,何苦呢?

  而对足协来说,抓纹身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向健康文化看齐,提倡民族文化自信,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国足有责任为社会提供健康文化的表率,这些当然十分重要。而同时,在足球深化改革,促进足球事业发展上的力度最好再大一些,以让关心足球的人,都能看到国足在成绩上有一些进步,在精气神身上有一些新面貌都行。由此,把传递正能量与提高足球水平兼顾,当是正确方向。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