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消弭“妈妈争夺战”还须“教子有方”
http://www.scol.com.cn(2018-4-24 9:04: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徐甫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自从生了二宝后,5岁的姐姐悠悠开始不那么爱笑了。一丁点小事也会让她发火、尖叫或是歇斯底里地大哭。刚出月子不久的悠悠妈,不得不带着悠悠四处求医,最终被确诊患有轻度“同胞竞争障碍”。天津市安定医院青少年心理科主任孙凌说,“近几年二胎家庭增多,因弟妹出生而引发情绪和心理问题前来就诊的孩子越来越多,甚至有一些还表现出自残等极端行为。”对此,孙凌认为,孩子出了问题,根子还是在家庭教育上。(4月23日《中国青年报》)

  家有大宝、二宝,出于天性,总会“争宠”,这也符合儿童的生理及心理特征。而孩子身上显露的这种“竞争”或者说是“嫉妒”现象,其实就是对父母之爱的一种“渴求”。一般而言,儿童出现这种“心病”较为常见,只须父母让他们都感受到同样的爱,久而久之便会逐步消解。

  不过,倘若孩子之间的这种“妈妈争夺战”太过极端,甚至出现应激性的情绪紊乱,则有可能属于病理性的心理疾患,在医学上称之为“同胞竞争障碍”。譬如,对弟妹有明显敌意,严重者出现自残或攻击性行为;再如,情绪和行为明显紊乱、古怪。除了爱发脾气外,还体现为学业成绩下降,人际关系紧张,以及要求父母喂饭、把尿、陪睡等能力“退化”现象。

  对于父母来说,面对孩子的反常行为,切不可当作“耍小孩子脾气”而掉以轻心。倘若这种非正常状态长期持续,轻则难以塑造健全人格,重则引发极端行为,从而悔之晚也。在过往的新闻报道中,曾有青春期少年买堕胎药放入饭菜里,导致怀孕妈妈大出血而死。还有心理严重失衡的姐姐,趁家人不注意,竟将两个月的弟弟从八楼扔下。

  尽管上述事例实属罕见,作为父母却当警钟长鸣。故而,一旦察觉孩子行为有异,当第一时间求助心理医生。同时,在医生的指导下,对孩子施以亲情“按摩”。告诉孩子,无论大宝、二宝,都是妈妈的孩子。当然,更重要的是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让孩子感受到同样的爱。或许,这便是通常所说的“心病还须心药医”。

  当然,与其当病魔降临时仓促应战,不如重新审视过往的家庭教育,找出诱发“同胞竞争障碍”的“元凶”,从而防患于未然。不能不说,眼下的不少家庭,对孩子的娇纵,称之“小皇帝”亦不为过。而处于这种氛围中的孩子,习惯了享有“唯我独宠”的“特权”。而就如我国著名儿童教育家、孩子们喜爱的“知心姐姐”卢勤所说,“过分溺爱带来的是孩子的无情”。如此一来,恃宠而骄的“大宝”,自然就容不得“二宝”来分“宠”。

  故而,对孩子当爱之有度。此外,还要教子有方:即通过父母的言传身教,让孩子从小懂礼貌,明事理。尤其是在有了“二宝”之后,更要及时给孩子灌输“爱需要分享”的道理,并让其懂得,因为“二宝”尚小,所以需要父母照顾多一些,而并非是不爱他了。同时,不妨让孩子也参与照顾“二宝”,使其感到自己依然是家庭不可或缺的一员。

  应该说,孩子之间出现“妈妈争夺战”并不为奇,但若反应过激,则说明对孩子的教育,一定在某个环节有所缺失。不妨如是说,一个与“二宝”水火不容的孩子,即便日后步入社会,也很难同他人和谐相处。但愿所有的父母,都能从中得到启示,从小注重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如此,则“同胞竞争障碍”将远离孩子,而“妈妈争夺战”也会随之消弭。(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